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道存拚免關 2小時速繳1.2億 竟挪公司款

太電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資料照)

太電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資料照)

2018/09/21 06: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現於監獄服刑中的太電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因逃漏1.2億元貨物稅及罰鍰,前年被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向新北地院聲請管收,孫為了免關,短短2小時內就搬來1.2億元鉅款繳清;沒想到檢調追查,發現他拿出來的錢,竟挪自太電子公司,為釐清其間疑涉的掏空不法犯行,檢調人員昨赴監獄就訊孫,同時約談現任太電董事長苑竣唐、董座特助馮小容、子公司負責人、財務主管等7人,全案依背信罪偵辦,檢方複訊後不排除祭出強制處分。

檢方追查 約談太電董座等7人

據悉,孫道存昨接受偵訊時否認犯行,但對於多個關鍵提問避重就輕,並強調他不清楚繳付的1.2億元罰款來源。

孫道存否認犯行 稱不清楚來源

檢調追查,太研科技是太電100%持股的子公司,該公司2000年至2001年間,將應稅的「衛星接受器成品」申報為免稅零件,漏報貨物稅,2001年3月間,時任太研負責人的孫道存得知國稅局已發現,怕接到稅單及罰單,竟在2003年結束太研,並接連賤價處分太研資產,還惡意承擔太電集團相關公司呆帳1200萬元,另密集匯出公司存款1.7億元,進行公司脫產處分。

2004年,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收案深入清查,發現孫道存刻意隱匿處分公司財產,規避補繳漏報貨物稅1147萬餘元,加上10倍罰鍰共1.2億餘元,執行官前後約談孫16次,孫始終推諉,拒絕繳納。

前年7月26日,當時孫道存的掏空官司尚未定讞,人不在獄中,新北分署向新北地院聲請將他管收,法官認為孫有能力卻不履行,且有隱匿或處分財產情形,8月11日中午裁定將他管收,若當天下午5點前不繳納,就送進看守所。之前一再拖延的孫男,怕8月炎夏進了看守所恐怕難以消受沒有冷氣的日子,2小時內火速拿出1.2億元繳清,繳納金額與籌錢速度均打破執行署紀錄。

其後台北地檢署與調查局幹員追查卻發現,孫拿出的錢疑挪自太電子公司,遂於昨天就訊孫男及約談相關人士,漏夜偵訊。

孫道存因掏空太電公司200億元資產,纏訟13年後被判刑3年定讞,去年9月29日入獄,在台北監獄服刑半年多,今年3月即申請轉到八德外役監服刑,6月間還放了3天探親假,與前味全食品董事長魏應充同一天各自回家過端午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