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衣褲發票報假帳 才女副教授起訴

清大外文系副教授楊梵孛。(取自楊梵孛臉書)

清大外文系副教授楊梵孛。(取自楊梵孛臉書)

2018/10/10 06:00

楊梵孛 任教清大外文系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國立清華大學外文系副教授楊梵孛被控以不實發票,向校方核銷研究經費,檢調查出她用來報帳的光碟片、光碟收納盒等文具發票,廠商出的貨卻是T恤及長褲,新竹地檢署日前依刑法詐欺取財及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嫌,將楊女提起公訴。

42歲的楊梵孛是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語言學博士,授課領域為少見的神經語言學,研究專長為應用核磁共振、張量擴散造影、腦磁波儀研究語言和其他認知功能的關係。除是清大外文系副教授,2013年間擔任行政院國科會(現改制為科技部)「以磁振造影探索大學生對英語譬喻句之理解」專題研究的計畫主持人。

在發票上填購買文具

檢調調查,楊女知悉亞特國際開發及依賞企業都是專門販售服飾的公司,從未販售光碟片、筆記本、文件夾及修正帶等文具用品,於2013年3月至7月間,自亞特、依賞取得購買服飾的發票後,因發票上只有商品編號,沒有商品名稱,楊女竟在發票上虛偽填載購買文具用品,並將發票交給不知情的助理。

事後助理向清華大學申請核銷研究計畫經費,經辦人員因而陷於錯誤,核撥共1萬4411元至楊梵孛銀行帳戶,全案經法務部調查局新竹縣調查站移送新竹檢方偵辦。

楊女坦承在問題發票上註記「筆記本」等文字,辯稱在報帳過程中如果沒有寫品名時,會看實驗室中有什麼東西,大致將品名填上,她當時沒有注意詢問發票來源,或詢問是購買什麼東西拿到的發票,就直接寫上去。至於服飾可能是助理採購給受試者的禮品,她認為若是給受試者的禮品費,只要有說明,也可以報帳。

然而亞特、依賞公司人員作證時,都說他們只有賣服飾,並未賣文具用品,且根據銷貨明細,問題發票上雖註記交易商品是光碟片、光碟收納盒,但其實業者售出的卻是T恤及長褲。最後檢方依刑法詐欺取財及行使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嫌,將楊女提起公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