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伴屍案遺體恐爆裂 疾管處下最後通牒

阿嬤伴屍近九月引起衛生憂慮,高市府疾管處和民政局昨會同警方進入喪宅檢視遺體和消毒。(記者張忠義攝)

阿嬤伴屍近九月引起衛生憂慮,高市府疾管處和民政局昨會同警方進入喪宅檢視遺體和消毒。(記者張忠義攝)

2018/10/17 06:00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市八旬婦伴夫屍不葬一案,至今已僵持9個多月,市府疾管處和民政局昨會同警方進入喪宅檢視遺體和消毒,赫見冷凍棺木周圍都是老鼠屎,且遺體皮膚已轉黑,臉部與器官也有凹陷、脫落及腐壞情形,市府人員擔心衍生公共衛生問題,昨下最後通牒,要求阿嬤須在11月12日前將丈夫遺體下葬,否則將接手強制執行。

11/12前未下葬 將強制執行

疾管處長潘炤穎昨率工作人員著防護衣進入消毒,並從透明冰櫃外檢視遺體與冰存環境。他說,冰櫃棺木內部結霜,溫度研判約0度至負4度,保存條件不理想,易有細菌孳生,加上有老鼠出沒,遺體也有皮膚轉黑、脫落腐壞等情形,若繼續存放下去,擔心會有病菌傳染等公共衛生問題,對近距離接觸遺體的阿嬤更有極高風險。

市府人員到場時,坐在輪椅上的阿嬤表情緊張,不時探頭提醒社工和疾管處人員「不要動到我頭家」,殯葬管理處長謝汀嵩安撫她:「不會動到(遺體),妳相信我們!」但也無奈表示,該冷凍棺木溫度未達殯儀館規定的負10至負15度,僅能做暫時性冰存,但阿嬤卻從今年1月31日拖到現在還沒將丈夫下葬,因擔心遺體有爆裂危險,經與衛生局疾管處研議,請阿嬤在11月12日前讓老伴入土為安,若阿嬤仍死守靈堂,將在11月13日強行遷運冰櫃,還給社區一個衛生的環境。

疾管處指出,遺體不適合長久保存,若有保存需求,也必須在負20至30度以下溫度保存,絕非這種活動式冰櫃可以應付得來。衛生局後續將對喪宅現有環境進行必要處置,並定時測量阿嬤的體溫;疾管處處長潘炤穎研估,遺體應能再冰存3週,但考量公共衛生,還是希望能儘速淨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