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洗錢防制良好 反成免稅倉儲

8名台灣籍旅客走私黃金至韓國,韓國海關在8人身上、鞋墊下搜出23公斤黃金。 (記者朱沛雄翻攝)

8名台灣籍旅客走私黃金至韓國,韓國海關在8人身上、鞋墊下搜出23公斤黃金。 (記者朱沛雄翻攝)

2018/11/10 06:00

〔記者朱沛雄/桃園機場報導〕走私黃金的目的地原以日本為大宗,自從日方從嚴查驗黃金走私案後,不法集團才轉向韓國。日媒曾報導,僅去年一年,走私黃金入境日本被查獲案件達1千件,其中台灣人被日警逮捕者達100多人,至於日方去年查獲黃金走私總量約5噸之多,因嚴打行動奏效,近來已少有不法份子膽敢向日方「挑戰」。

海關人員表示,由於台灣查緝走私與洗錢防制成效良好,他國政府認為從台灣出境的旅客相對「乾淨」,稽查這些旅客時會較為寬鬆,因此不法集團刻意選擇將黃金暫時存關在桃園機場管制區內的「免稅倉儲」,再從台灣轉進目的國。

今年2月有一名執勤飛往日本的華航空姐,夾藏6公斤黃金入境遭日本海關查獲,這是日方去年從嚴查驗以來,又一個查獲具體案例。日本海關為了反制黃金走私,修正關稅法第111條及第112條規定,從4月開始將罰金提高到黃金市價的5倍,情節重大者均移送法辦。至於韓國關稅法,更對黃金走私祭出最重可處5年之刑、及最高可到黃金市價的10倍罰金。

至於走私黃金的來源地香港,是因為香港等零關稅地區買賣黃金不需繳稅,從香港攜帶黃金出境也不用申報,因此成為走私集團輸出黃金的最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