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悲劇...詢問未回應 認為父默許 子注藥弒父被收押

救護員對張父急救無效後送醫仍不治。(記者余衡翻攝)

救護員對張父急救無效後送醫仍不治。(記者余衡翻攝)

2018/11/15 06:00

〔記者余衡、陳慰慈、林惠琴/綜合報導〕38歲男子張充棋疑不堪長期照護7旬糖尿病父的壓力,自認經父親默許後餵食安眠藥,再施打10倍劑量胰島素,見父親斷氣後向警方自首:「我殺了我爸爸!」檢察官複訊後聲請羈押獲准。

警方調查,排行老么的張男有4名兄姊,70歲張父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臥病9年來主要由張男照顧,致張男無法從事正常工作,靠打零工、兄姊接濟及父親老農津貼為生。張男去年3月起未再就業,父子生活費、每月7000元房租及醫藥費等,讓他時感捉襟見肘。

據了解,張父固定回診,醫院會開立多瓶劑量90m1的胰島素,每次注射18ml控制病情。張男告訴警方,前晚與父親在客廳看電視,他問父親:「活得這麼苦,早點走好不好?」父親未回應,他接著說:「我真的累了,會讓你走得舒服一點!」即在父親晚餐裡投藥,見父沉睡,直接注射整瓶胰島素後就寢,昨上午起床見父仍有氣息,又注射一整瓶,上午11點多確認父親斷氣後打電話自首。

9年來4兄姊僅偶爾資助

新北市土城警方與救護人員趕抵時,張男站在巷口,帶同警、消人員入屋,救護員對張父急救無效後送醫仍不治。張男自認他的行為經父親默許,指兄姊等人除偶爾資助外,多年來將照顧父親的重擔全給他,導致他的生活、工作一團亂;警方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移送張男時,他面對媒體表示:「一切都是社會悲歌。」

證明父允許 才非殺人

律師蔡皇其表示,若張男能證明父親承諾而殺人,僅觸犯刑度最重7年以下的刑法加工自殺罪,但本案被害人未明確表示想死的決意,是否適用加工自殺罪有疑慮,若涉及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此為可處死刑、無期徒刑的重罪。

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林時逸表示,注射胰島素的作用是降血糖,過量使用可能造成低血糖,甚至引發昏迷,是否影響生命徵象須視個案而定。林時逸說,照護糖尿病患者時注意飲食、監測血糖及依醫囑用藥,有些年老病人仍具有自理生活的能力。

警方在張男家中找到瓶裝胰島素。(記者余衡翻攝)

警方在張男家中找到瓶裝胰島素。(記者余衡翻攝)

張充棋表示9年來獨自扛起照顧病父重擔,4兄姊僅偶爾資助。(記者余衡翻攝)

張充棋表示9年來獨自扛起照顧病父重擔,4兄姊僅偶爾資助。(記者余衡翻攝)

警方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移送張充棋,檢察官複訊後聲請羈押獲准。(記者余衡翻攝)

警方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移送張充棋,檢察官複訊後聲請羈押獲准。(記者余衡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