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谷阿莫不認影片侵權:只想說給看不懂的觀眾聽

谷阿莫涉違反著作權法昨首度開庭,他承認重製,但強調純粹想評論電影,否認侵權。(記者羅沛德攝)

谷阿莫涉違反著作權法昨首度開庭,他承認重製,但強調純粹想評論電影,否認侵權。(記者羅沛德攝)

2018/11/17 06:0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知名於YouTube等影音社群的谷阿莫,近年以改編熱門電影搭配幽默旁白,剪輯出一系列「╳分鐘看完╳╳電影」短片,吸引大批人點閱,也因此被多家影視公司控告侵權,被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台北地院昨首度開庭審理,只承認改製的谷阿莫仍強調沒有侵權,他表示,是說給看不懂電影的觀眾聽。

本名仲惟鼎的谷阿莫表示,所有影片均與他掛名董事長的「知識糖果」公司無關,且「╳分鐘看完╳╳電影」短片,純粹是評論電影及向看不懂電影的觀眾解說,從未與YouTube談好合約獎金,並非為了營利和拿YouTube給的報酬。

稱不知會獲利 片商不排斥調解

谷阿莫的律師說,本案雖在討論谷阿莫是否具營利意圖,但討論前應先釐清,谷阿莫的作品與原作有很大的轉換性,上傳前根本不知道會獲利。

昨天到庭的得利、車庫科科、電速、又水4家片商,均不排斥調解。

法官庭訊結束前,對著谷阿莫說,即使本件和解成功、獲撤告,未來創作仍應注意,「畢竟今天為什麼片商會告你,你自己也知道」;另對所有片商表示,假設公司代理的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不會因為有谷阿莫,民眾就拒絕花錢進戲院看電影,且「沒有谷阿莫,也會有其他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