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病史仍聲請精神鑑定 華山分屍男「拚免死」

華山大草原命案凶嫌陳伯謙。(資料照)

華山大草原命案凶嫌陳伯謙。(資料照)

2018/11/18 06:00

與警鬥智才投案

〔記者吳政峰、林嘉東/綜合報導〕拚免死出招,分屍男沒病,仍聲請精神鑑定!華山大草原命案凶嫌陳伯謙,今年6月殺害高姓女學員,把屍體切成13塊丟棄,還割下雙乳作紀念,檢察官建請判死。陳伯謙過去並無精神病史,當初還一度與檢警鬥智,但仍向法官聲請精神鑑定;法界人士認為,陳男應是想「被鑑定出有病」,藉此取得「免死金牌」。

法官同意鑑定聲請

陳伯謙當初與檢警鬥智想躲過刑責不成,如今把戰場延伸到法院,又想透過訟訴技巧逃過死劫,不僅受害人家屬難以接受,記者昨街訪民眾,受訪者無不痛斥陳男,有人直呼他「狠毒又可惡」,另有人提醒法官「千萬不要上當」。

陳的律師日前提出精神鑑定聲請,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本案為本刑10年以上重罪,各方證據都有必要詳加調查,依此同意精神鑑定,本月初發函台北看守所,告知請警察大學教授沈勝昂等人赴看守所鑑定陳的精神狀況,鑑定報告預計數月後出爐。

報告數月後出爐

這種聲請精神鑑定的訴訟潮流,始於聯合國「公政公約」、「社文公約」,即俗稱的兩公約,兩公約建議締約國不得對精障者處以死刑,我國雖非締約會員,但馬政府2009年把兩公約國內法化後,儼然成為司法機關的緊箍咒,只要發生重大刑案,律師往往會要求法官對被告做精神鑑定。

一旦被鑑定認為被告有精神障礙等情況,幾乎都可逃過一死,比如北投女童割喉案,龔姓被告被鑑定認為罹患「思覺失調症」,最後獲判無期徒刑確定;小燈泡命案凶手也被認定罹患「思覺失調症」,雖然檢察官當初認為凶嫌王男的精神狀況,未影響他的犯行所為,但一、二審判決結果也均免死。

法界人士認為,陳伯謙的訴訟策略若成功,有很大機會保命。

而負責鑑定的沈勝昂為我國刑案精神鑑定專家,曾參與犯下捷運隨機殺人的鄭捷、北投女童割喉的龔男、燒死6親友的翁男等被告的精神鑑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