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9元優酪乳被偷喝 揪賊驗DNA 1.8萬全民付

AB優酪乳示意圖。(記者鄭景議攝)

AB優酪乳示意圖。(記者鄭景議攝)

2018/12/03 06:00

〔記者鄭景議/台北報導〕文化大學周姓女學生在冰箱內的一瓶59元AB優酪乳(見示意圖,記者鄭景議攝)遭偷喝,質問室友沒人承認,氣得上警局告偷竊,還要求以DNA採驗揪賊,警方雖因此抓到偷喝的女室友,但DNA刑事檢驗成本1萬8千元,將由警方鑑識預算支出,形同全民買單,有基層員警忍不住批「浪費鑑識資源,不符比例原則」!

員警批︰不符比例原則

據了解,文大周姓女大生與5名女學生在校外租屋,周女今年4月發現自己放冰箱的優酪乳被喝掉,瓶子還丟棄在垃圾桶,氣得向5名室友質問,卻沒人承認,周女憤而帶著空瓶,4月27日上警局報案,控告室友竊盜。

警方受理報案後,由鑑識小隊採集空瓶上指紋,但優酪乳空瓶冰過有水痕,無法採得清楚指紋,周女竟要求警方採驗DNA揪賊,警方根據「去氧核醣核酸採樣條例」,通知5名室友到警局接受DNA採集,連空瓶在內共計採集6個樣品送驗,最後才揪出偷喝的女室友,依竊盜罪嫌函送。

不過有員警透露,驗一次DNA需要檢驗包、藥水、檢體離心分離機器,衍生的鑑識耗費至少3千元,警方採驗6個DNA樣本就花了約1萬8千元,該筆費用由已編列的警方鑑識預算支出,等於是全民買單,他認為有濫用鑑識資源之嫌。

對於外界質疑,律師方怡靜指出,本案女大生有權透過公家機關行使調查權,國家法律中不會因為比例原則,就要民眾不得告發竊盜罪,這件案例民眾看起來也許覺得十分誇張,但或許在同樣金額下,不同的事情可能也會帶來不同的社會觀感,只能說調查中,民眾也要花費自己的時間成本,女大生可能可以多加考量,用不同的方式處理。

員警則表示,民眾依規定報案,警方一定要受理偵辦,「只是很難有比例原則遵循,牽扯到民眾權利義務,警方還是要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