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美發生死亡車禍 特斯拉撤全自駕功能

上圖︰取自特斯拉官網

上圖︰取自特斯拉官網

2018/12/13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引以為傲的自動駕駛,在台灣傳出車禍首例,民眾好奇真的可以不用握方向盤、腳踩油門及煞車,車子就可以自行平安到達目的地?

特斯拉最初的自動駕駛功能還是會要求駕駛人在切換車道時使用方向桿來確認變道,今年宣布要在8月升級特斯拉車輛系統軟體第9版,啟用「全自動駕駛功能」。未料在美國發生自駕死亡車禍,引起熱議,特斯拉官網10月悄悄撤下了「全自動駕駛功能」(Full Self-Driving)選項,避免引起消費者混淆。

台灣官網仍標榜全自駕

但是台灣特斯拉在官網依然公告,所有Tesla工廠生產的車款(包含Model 3)皆會配備運行全自動駕駛功能所需的硬體設備,全自動駕駛功能的行車安全性遠遠超過真人駕駛。

台灣特斯拉︰徹查原因

對於這起事故,台灣特斯拉僅簡短聲明指出,目前正在徹查原因,慶幸所有相關人員都安好,「很抱歉我們無法接受採訪。」

特斯拉升級版的Tesla 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駕駛人只要上車後指示車輛要前往的目的地即可,不需要駕駛人控制即可自動變換車道、在高速公路間切換行駛、在接近目的地時離開高速公路、在接近停車位時自動停車。

讓全自動駕駛功能幾乎可以在所有情況下使用,安全度較真人駕駛至少提升兩倍,但使用Autopilot自動輔助駕駛時,每位駕駛人須保持警覺和注意,並且準備好隨時採取行動。

根據美國汽車工程學會(SAE)制定的自動駕駛5個分級:Level 0是完全由人工操作;Level 1是一項或有多項控制功能已可單獨自動化,例如雷達巡航系統;Level 2是部分開車動作已不需要駕駛人操作,例如自動停車功能。

Level 3是無人自動駕駛的開始階段,駕駛人的手可離開方向盤,車輛能進行部分駕駛任務、監控路面,自動加速、轉向、煞車、從急煞重新啟動等,不過駕駛人需要隨時接管開車。Level 4是在一定環境下,駕駛人不需要管任何開車的事。Level 5即全自動駕駛,車子不需要有方向盤、煞車踏板、油門踏板,車子可以完全自行駕駛。(相關新聞刊A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