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害死總統獎得主 仁神術3人被訴

莊靜潔曾獲總統教育獎,當時接受表揚。 (資料照,記者李容萍翻攝)

莊靜潔曾獲總統教育獎,當時接受表揚。 (資料照,記者李容萍翻攝)

2018/12/14 06:00

靈修猝死在老師住處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曾榮獲總統教育獎的生命教育巡迴講師莊靜潔,前年猝死在她修行「仁神術」的老師鄭玉梅住處,家人質疑是「靈修」害命,對鄭玉梅、鄭妹鄭宛汝與莊女的高中同學曾雅琦提告,桃園地檢署偵結不起訴,莊的家人提出鄭姓姊妹的健保門診新證據,認為她們姊妹生病都會去看醫生,質疑為何不送莊靜潔就醫?案經高檢署發回續查後大逆轉,檢方認為鄭女等3人的不作為,與莊女的死亡有因果關係,昨依過失致死罪起訴。

去年不起訴 家屬不服

桃檢去年8月不起訴3名被告,理由是莊靜潔生前全身惡性瘦弱、營養不良,已有「厭食症特徵」,引發心肌間出血等病狀,「難以認定鄭女等3人當下未即時送醫,與莊女的死亡有因果關係。」

案子發回桃檢續查後,檢察官以法醫解剖的鑑定結果認為,莊女當時係「代謝性昏迷」本有很高的急救成功率,但鄭女等人僅依「仁神術」與使用氫氧機對莊進行無效照護,卻未將她送醫或即時通報119,依此認定3人的不作為與被害人死亡結果有因果關係。

繳交百萬 學習仁神術

因黃斑部病變而弱視的莊靜潔,不向命運低頭、苦學不倦,2011年獲頒總統教育獎。她自2007年起,繳交上百萬元課程費,跟隨鄭氏姊妹學習「仁神術」,拉來高中同學曾雅琦一起靈修;2016年3月21日下午,莊靜潔上吐下瀉、身體不適,曾雅琦等人帶她到鄭玉梅住處,莊隔天清晨猝死。

莊女不適 卻未被送醫

檢方調查,鄭玉梅等人除準備氫氧機供莊使用,僅施以民俗療法「仁神術」,聲稱可藉由手掌引導莊女自身的「氣」來發揮自體自癒能力,但隔天清晨通知救護人員前來時,莊女已因代謝性休克、心因性休克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