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跑全馬昏倒 「心室震顫」未脫險

第一時間發現陳男昏倒的瑞穗國小體育老師李安南(左)緊急替陳男CPR。(記者張勳騰翻攝)

第一時間發現陳男昏倒的瑞穗國小體育老師李安南(左)緊急替陳男CPR。(記者張勳騰翻攝)

2018/12/17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通霄慢跑協會昨天舉辦通霄濱海追風馬拉松,苗栗縣警局竹南分局新港派出所陳姓副所長,參加全馬組,途中突然身體不適倒地,無生命跡象,現場立即心臟電擊及CPR,送醫後恢復呼吸心跳,醫師診斷為運動性心室震顫,因腦部有暫時性缺氧,正在加護病房觀察,尚未脫離險境。

這場馬拉松活動,昨天一早6點在通霄海水浴場開跑,標榜沿著海堤道路起跑,有別一般路跑風光。活動分成跑盡風霜組(42.195K)、疾風勁馬組(22K)、乘風破浪組(12K)、談笑風聲組(3K),有4200名熱愛馬拉松跑者參與。

54歲的陳男報名參加42.195公里全馬組比賽,當跑到距離賽道17公里處時,也就是好望角山下鐵道旁道路,突然身體不適倒地,造成額頭擦挫傷。

台中市豐原區瑞穗國小體育老師李安南當時距離陳男1、200公尺,李安南說,當時他看到陳男趴在地上,無人敢動,他立即趨前,將陳男翻過身來,判斷已無呼吸心跳,立即替他CPR,直到救護人車到場接送就醫。

現場醫護人員也隨即替陳男心臟電擊,送醫途中不斷施以心肺復甦術及電擊,送抵苗栗市大千醫院後,由醫師接手搶救,恢復呼吸心跳,院方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檢查,原因為運動性心室震顫,因腦部有暫時性缺氧,須先觀察約3日,是否能清醒。

竹南警分局人員指出,陳姓巡佐平常熱愛跑步,經常參加各項馬拉松比賽,身體狀況不錯。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江佳鴻表示,常見運動猝死原因包括腦血管病變(腦動脈瘤、頸動脈栓塞、腦出血)、心臟(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室震顫、肥厚型心肌病變)等;運動前要先暖身,如果運動期間出現胸悶、頭暈、胸痛、氣喘、冒冷汗,應馬上停止運動,若身體狀況不好時,不要勉強運動,如運動時出現不舒服的狀況,應儘速去心臟科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