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樹剪禿 質疑市長白癡 無罪

南投市長宋懷琳去年9月雇工修剪菩提路樹,引發質疑聲浪。(資料照)

南投市長宋懷琳去年9月雇工修剪菩提路樹,引發質疑聲浪。(資料照)

2018/12/18 06:00

法官︰用詞聳動 但屬可受公評議題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南投市長宋懷琳雇工修剪菩提路樹並進行矮化,因路樹被砍到禿頭,民眾反映根本是在砍頭,擔心樹無法存活,當時擔任台灣護樹協會理事的賴永湛認為此舉違反修剪規範,於市長臉書專頁質疑「市長是白癡嗎?」「爭取經費圖利廠商?」被宋懷琳控告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罪,台中地院與台中高分院二審都認為,賴男用字遣詞雖略聳動誇張,但屬可受公評的公共議題,民主多元社會應容許各種價值判斷,並保障言論自由,判賴男無罪確定。

判決書指出,賴永湛去年9月24日於「南投市長宋懷琳」臉書專頁中,一篇「維護公共安全中正路菩提樹修剪矮化」的文章留言,質疑「市長是白癡嗎?」「爭取經費圖利廠商?」被宋懷琳控告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罪。

南投地院一審時,賴男答辯說,「斷頭式」修剪樹木,不符合修剪規範, 宋懷琳未依樹木修剪規範維護市容,據此質問「白癡嗎?」另外,他沒有宋圖利廠商證據,但宋於個人臉書曾撰文提到「由本所(南投市公所)提撥200萬元辦理本項工程」,他主觀想法是,「幾個人拿電鋸上去切一切就要200萬」,而有圖利廠商的質疑聲。

一審認為,宋懷琳雖澄清說,修剪原因是梅姬颱風來襲,菩提樹過高過重又根淺,倒塌壓毀民宅宿舍,落葉與落果亦有蟲蟻問題,民眾陳情後,公所基於安全考量,提撥200萬元委託廠商修剪,不過,仍有多位民眾留言表達不滿,或媒體採訪時揶揄「很不專業」、「菩提本無樹」,不論支持或反對,都顯示樹木修剪是涉及民眾安全、市容景觀等的公共事務。

一審強調,賴男雖用語措詞尖銳、使人不悅,但目的是關心公共政策,希望引起大眾注意,不免有過於誇大聳動發言,但賴男無誹謗惡意,是基於善意發表評論,不能以公然侮辱罪刑責相繩,據此判決無罪,台中高分院維持無罪確定。

南投市長宋懷琳去年9月雇工修剪菩提路樹,引發質疑聲浪。(資料照)

南投市長宋懷琳去年9月雇工修剪菩提路樹,引發質疑聲浪。(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