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推動/鼓勵舉報虐童 建吹哨者制度

表格

表格

2019/01/18 06:00

〔記者蘇芳禾、陳昀、吳柏軒、彭琬馨、吳亮儀、劉婉君/綜合報導〕近來兒虐事件頻傳,國內在兒童保護上還有什麼不足,應該怎麼強化補漏,除行政院昨召開跨部會議因應,立法院也決議下會期提前於2月15日(大年十一)開議,將兒少保護相關的刑法、兒少法修正案列為臨時提案優先討論;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昨與新北市議員召開記者會指出,希望能透過推動吹哨者保護制度、評鑑納入家長意見、中央地方統一查詢平台等方式,改善兒虐狀況。

下會期提前開議 兒少修法列優先

蘇巧慧列舉數字指出,2016年有11萬多的家暴案件,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個案件,兒虐部分統計超過4萬件,平均每15分鐘就有一個案件,兒童受虐致死人數更超過127人;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都不停在翻修,可是會造成0到6歲兒童分屬兩個不同法規、兩個不同主管機關。新北市議員張維倩說,托嬰中心、幼兒園因是封閉環境,外界很難看到裡面情形,希望可以推動「吹哨者制度」,鼓勵老師、員工舉報不法,中央、地方都建立吹哨者制度。

衛福部長陳時中要求,短期內先對兒虐高風險族群,在農曆春節前全面清查訪視,也提醒各地方政府整合公私資源,提供預防性家庭支持服務,避免案件漏接。

教育部重申對兒虐「零容忍」,教育人員知悉有疑似家暴、兒少受傷等情,24小時內須通報;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長鄭乃文說,若孩子有就學,學校老師容易發現,因此行政院特別指示,要求衛福部、教育部、警政署等各單位都要讓社會安全網能更加強化、更落實。

法務部已提出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凌虐幼童致死、致重傷的加重結果犯,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可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草案已一讀,待排審。

黃偉哲建議 虐童改殺人罪認定

立委版的修正草案則再加重,一旦致人於死最重可處死刑,台南市長黃偉哲認為,若法界統一見解,改以殺人罪認定,「不要過失不過失了,反正殺人就是殺人。」這樣刑度可到死刑。黃偉哲說,南市府將對脆弱家庭加強訪視頻率、鼓勵里鄰關心及通報、透過老師關注孩童是否有異狀及強化相關單位橫向通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