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哥用生命為我們上了最後一課」/知名山友雪羊:她非莽撞獨攀

知名山友雪羊認為G哥爬山計畫周延,並未浪費社會資源。(取自臉書)

知名山友雪羊認為G哥爬山計畫周延,並未浪費社會資源。(取自臉書)

2019/01/22 06:00

〔記者謝介裕、曾健銘、謝肇明/綜合報導〕「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不幸在最愛的山岳香消玉殞,為她的登山傳奇留下讓人驚嘆的休止符。雖然G哥的獨攀又引發兩邊的論戰,知名山友「雪羊」最新的一篇臉書發文「肉體走了,精神在我們心裡繼續活著」,盛讚「G哥用生命,為我們上了最後一課,一門每一位登山人都不想遇到,但又不得不學習的課」。

每回登山規劃都很細膩

吳女罹難遺體被尋獲後,其攀登玉山「馬博橫斷」的手繪登山路線及行程表,昨也曝光,依照她生前規劃的登山路線,手繪圖和「隱藏版」獨攀路線,看得出她登山前規劃的細膩、專業及熱情的一面。

吳季芸英文名字是Gigi,自稱G哥,開設臉書粉絲頁取名為「G哥比基尼的高山足跡」,熱愛登山的她,4年來成功挑戰台灣百岳,而她去年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與山為伍」。記者昨前往她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住家採訪,鄰居表示,吳女與母親已居住在該處10多年,母女待人親切,吳女形象開朗且熱愛運動,看到她的時候不是身穿運動服準備到健身房,就是背著登山大背包,驚聞噩耗,驚訝地頻頻詢問:「真的是她嗎?」

曾在氣象局玉山北峰氣象站工作的人員表示,吳女多年前也曾造訪北峰,並在登頂後換上比基尼拍照留念,她強調,不要用有色的眼光看她,她只是要以美麗的比基尼美照,讓更多人看到台灣山岳之美,展現出來對大自然的喜愛及自信心,這件事迄今仍記憶猶新。

已攀過逾240座大山

雪羊也在臉書提到,「她走了,一位熱愛山林,走過不少探勘路線,台灣3000公尺以上高山去了超過240座的重度登山人,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登頂裝扮是比基尼,我們喊她G哥。」

雪羊表示,此事件為登山界投下了一個震撼彈,因為G哥是個有實力的山岳公眾人物。走過百岳的她曾寫了數篇非常有用的文章,雪羊列舉最棒的是「個人縱走通訊點整理」、「個人天氣參考網站」、「公車登山總表」三篇文章,造福了許多想一親百岳芳澤的朋友及在緊急時刻能知道到哪求援。

山難 也減少耗損資源

對於有聲音說G哥浪費資源?雪羊指出,G哥在最後,依然給大家上了重要的一課,「如何在山難發生後,減少搜救資源的浪費」,包括攜帶通訊器材、可靠的GPS及安排留守人並留下詳細的登山計畫書,就憑這3點,讓搜救隊48小時內就找到她。G哥這次,幾乎沒有浪費一滴搜救能量。也用生命,為大家上了最後一課,而這也是台灣整個戶外運動面臨的共同困境。

吳季芸即使出國爬山,登頂時也不忘換上比基尼留念。(取自臉書)

吳季芸即使出國爬山,登頂時也不忘換上比基尼留念。(取自臉書)

有山友提到,G哥爬山時都會把山上的垃圾撿下山。
(記者謝介裕翻攝)

有山友提到,G哥爬山時都會把山上的垃圾撿下山。 (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