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完攀世界7頂峰華人女性/江秀真:登山也有社會責任

江秀真認為台灣人欠缺登山教育,近年來四處演講,也籌設登山學校,她認為登山者也有社會責任。(記者陳鳳麗攝)

江秀真認為台灣人欠缺登山教育,近年來四處演講,也籌設登山學校,她認為登山者也有社會責任。(記者陳鳳麗攝)

2019/01/22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完攀世界七頂峰的台灣登山女傑江秀真,對於山友批評政府「不開放登山路線卻怪登山者爬黑山」的說法不以為然,她說,台灣高山陡峭複雜又碎石多,海島型氣候山路常濕滑,路況不佳,民眾欠缺登山教育,公部門才無法全面開放路線,雖說登山是自由,但別忘了登山者也有社會責任。

江秀真是首位完攀七頂峰的華人女性,更是全球首位完攀七頂峰、且從聖母峰南側和北側都登頂成功的女性登山家,近年來到處演講推廣登山教育,更積極籌設台灣第一所登山學校,她說,日、法等國在發生山難後就馬上籌設登山學校,但欠缺登山教育的台灣,山難一再發生,政府除了搜救,也應趕緊著手登山教育。

「就是路況不好才不開放啊!」江秀真對山友認為「不是山友爬黑山,而是公部門不開放某些登山路線」頗不以為然,她說,台灣地形複雜且高山山勢陡峭,碎石坡多,且天候不好時山路濕滑難行,偏偏台灣民眾都把登山當健行,忽視背後的危險性,登山素養不夠,公部門自然不敢大量開放路線。

獨攀在很多國家都有條件限制

江秀真也說,部分山友認為獨攀有理,並說國外沒有那麼多限制,事實上登聖母峰有條件限制,很多國家獨攀也是有條件限制,符合條件後還要繳保證金,作為萬一發生山難的搜救費用,因為不能用人民納稅錢去救人。這就是告訴我們,登山是個人自由,但登山者也要有社會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