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彈鑑定疑他殺 蔡學良案12年後重啟調查

空軍士官蔡學良的母親尤瑞敏(見圖),始終認為兒子非自殺。(資料照)

空軍士官蔡學良的母親尤瑞敏(見圖),始終認為兒子非自殺。(資料照)

2020/03/13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防空砲兵指揮部第954旅625營中士蔡學良,2008年5月間隨部隊前往台東太平營區實施65步槍歸零射擊,在靶場中彈身亡,軍檢和台東地檢署認為依蒐證及相驗報告等事證,全案是自殺行為,2015年結案。家屬日前根據台大法醫學研究所鑑定報告內容,指稱蔡並非現場的步槍射擊死亡,聲請重新調查,控告當時軍方長官殺人,台東地檢署已依殺人罪分案偵辦。

檢方依殺人罪分案偵辦

蔡學良當年是在靶場遭子彈射擊頭部死亡,一開始軍方指稱是遭到流彈誤擊的意外,軍事檢察官偵辦後,改以飲彈自殺結案。因死者家屬質疑有隱情,向洪仲丘案爆發後由行政院成立的「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求助,要求重啟調查,全案遂發回台東地檢署重新偵辦,檢方偵辦結果與軍方相同,2015年間以自殺事件結案。

本月9日,蔡學良母親尤瑞敏由民間司改會成員陪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最新的實彈鑑定顯示,蔡學良並非死於步槍子彈。台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榮德表示,家屬已以出現「新證據」提告,控告當年的軍方長官殺人,檢方受理後即分案偵辦。

東檢表示,訴狀是在本月10日收到,所附鑑定報告資料為影印本,且是委託台大醫師進行彈道比對後,鑑測傷口非T65K2步槍子彈射擊,相關案情會正式發函給國防部進一步查證。

黃榮德表示,當初蔡學良的母親曾向東檢提出告訴,控告軍方長官殺人,經查案發當時無人目擊,現場官兵聽到槍響回頭,見蔡中彈倒地,身旁有1把步槍,法醫相驗認為蔡的口腔有稍許灼痕,當時搶救的醫院表示蔡到院時雙唇紅腫,之後再經豬皮實彈射擊,認為蔡死於自殺,依此偵結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