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豬母稅 3兄弟都是長子

3個小兄弟,分別立姓為郭(右)、沈(中)以及郭陳(左),雖不同姓,但相處融洽,感情好得很。<br>(記者丁偉杰攝)

3個小兄弟,分別立姓為郭(右)、沈(中)以及郭陳(左),雖不同姓,但相處融洽,感情好得很。
(記者丁偉杰攝)

2009/06/15 06: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抽豬母稅」是台灣早期的招贅習俗,即從母姓的約定,嘉市3名分別為8、7及4歲的兄弟,因延續香火觀念,分別姓「郭」、「沈」及「郭陳」;3個小兄弟是住在同個屋簷下的親兄弟,卻是各家族的長子,成了戶政奇談。

3兄弟的祖父郭茂榮指出,他是家中三子,父親入贅母親陳家,因二哥幼年即往生,理應由他姓陳,但他自小身體欠佳,因此未改姓,長大後,想繼承陳姓,對陳家祖先有所交代,礙於當時法令規範,沒有父母親作證,心願無法達成。

郭茂榮獨生子郭彥良婚後,陸續生了2個男孩,老大從父姓,老二出生後,郭彥良妻子已過世的祖母前來託夢,指稱他的沈姓妻子沒有兄弟,希望老二能從母姓,郭彥良雖非入贅,但也「從善如流」,讓老二姓沈。

世間事無巧不巧!郭彥良的妻子不久又懷孕,也是男孩。郭茂榮說,為了不忘本,希望能有子孫姓陳,於是將老三冠姓「郭陳」。

郭彥良笑稱,「家中供奉郭、陳二姓公媽,老三小時候學走路時,還自行到陳姓公媽桌腳下玩耍,十分巧合,成了家族茶餘飯後趣談。」

3名小兄弟分別立姓,且是各家族的長子,情形十分特殊,連戶政人員也被搞得「霧煞煞」;3兄弟雖然不同姓,但相處融洽,感情好得很,郭茂榮說,「感謝上天和祖先的恩賜。」

民法親屬編修正條文,自96年公布施行,新生兒出生登記,只要父母雙方約定,從父或從母姓均可;但戶政人員指出,「郭陳」不是雙姓,雖然該家人將3兄弟中的老三立姓為「郭陳」,戶政所只能將孩子登記姓「郭」,「陳XX」則是名字。

戶政人員指出,早期法律規範以從父姓為原則,除了母方單傳,經雙方約定才可從母性,後來考量男女平權,立法院修法,父母於子女出生登記前,應以書面約定子女從父姓或母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