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歲採茶團 茶區隱憂

南投縣是台灣最大茶葉產區,採茶季時需工殷切,常可見滿坑滿谷的採茶工人,手不停地摘採。(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是台灣最大茶葉產區,採茶季時需工殷切,常可見滿坑滿谷的採茶工人,手不停地摘採。(記者陳鳳麗攝)

2014/09/01 06:00

〔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年輕人不耐吃苦,每逢採茶季節,茶區裡到處可見7、80歲的採茶工已不足為奇!」南投縣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一語道出茶區工人老化現象,未來採茶工短缺,將是茶區最大問題。

清晨5時,近80歲的陳姓採茶老婦偷偷瞞著家人,穿起頭套、斗笠與手袖,全副武裝準備趕往30多公里外的茶區上工。縣議員陳昭煜說,為應付採茶人力需求,茶區都有工頭負責招募聯絡各地的採茶工班底,鄉下有許多老人家從年輕採茶到老,練就一身「快狠準」的採茶功夫,比年輕人還搶手,甚至出現多個茶園爭搶同批採茶工的現象。

王威文指出,採茶工從早上6時工作到下午3時,若茶商趕貨,還要加班工作,紅茶一天工資1000到1200元,高山茶以重量計價,熟練工人一天賺2000元,甚至4、5000元也不是難事,但這種工作須早起又風吹日曬,年輕人都受不了,所以茶區裡的採茶工大多是6、70歲的老婦,50歲算是年輕的。

縣議員康誌合也說,採茶屬高勞力、高風險工作,以前就曾為採茶工請命,最近也將著手籌設採茶工專屬工會,期能維護他們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