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樓公寓蓋成9樓 失火老違建已報拆5年

老違建失火位置圖

老違建失火位置圖

2014/12/20 06:00

〔記者蔡彰盛、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市「閣騰大樓」違建處火警,導致一對小姊妹命喪火窟,這棟超大違建為何沒被拆除?有無特權關說?為何不列入即報即拆的優先拆除對象?網友怒斥,政府不作為間接害死小姊妹。

新竹市政府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表示,該大樓98年就已查報列管違章建築,但市府限於經費與排序等問題,一直無法執行拆除;工務處強調,如今發生2人死亡的重大意外,絕對會列為最優先拆除對象。

陳永源說,閣騰大樓使用執照83年核發,但5樓以上都是違建。

新竹市府工務處綜合工程科說,他們只有2個人承辦委外違章拆除業務,這幾年,市府拆除重點以科學園區、大學周邊的出租套房為首要,今年迄今共拆除55件;這棟公寓已是20多年的舊建築,並非正在施工中,也非八大行業,因此沒列為優先拆除對象。

綜合工程科長陳賢仙說,如果是正在施工中的違建,無論是新房或舊屋加蓋,就會被列入即報即拆案件,昨天起火的公寓,並不符合即報即拆規定。

竹市:經費不足

陳永源解釋,這5年來,市府平均每年編列違建拆除經費僅200多萬元,今年是221萬元,因此將施工中的違建列為優先拆除對象,老違建只能排在後面。

然而,新竹市違章建築近年來共累積7897件,拆除速度永遠追不上查報速度,且受限於經費,每次拆高樓就得花20多萬,等於年度拆除預算的1成。

陳永源說,目前拆除違建,沒有法源依據,無法向拆除對象索取拆除費用,也就是說,違建拆除費用要全民買單。

陳賢仙說,部分外縣市有訂定自治法規,拆除違建得向違建戶收取費用,然而市府送案到議會審議,多年始終無法通過。

即將接任市長的林智堅表示,竹市違建問題的確存在一段時間,上任後將要求相關部門全面清查,必要時「將追加預算,徹底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