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立志殺人 高中詩集現決心

鄭捷在詩中提及對暗戀學妹的看法。(記者王定傳翻攝)

鄭捷在詩中提及對暗戀學妹的看法。(記者王定傳翻攝)

2015/03/07 06:00

〔記者溫于德/新北報導〕新北地院判決書中,對於鄭捷的「成魔之路」有不少描述,他因小學時「吹笛」被女同學斥責,小學就立志殺掉同班女同學,國中時用安全剪刀成功嚇退同學,使他初嚐勝利甜頭,此後每遇挫折,殺人念頭更形茁壯,甚至寫下「我曾殺妳千萬遍,用槍轟爆妳的嘴臉,用刀狂削從頭到尾,妳慘叫到肝膽裂」等恐怖字眼,而捷運大規模殺人,與他所寫小說「源頭」的劇情如出一轍,令人不寒而慄。

鄭捷犯案規劃縝密,且早有徵兆,他從歷年來創作的詩集中,挑選出有故事的詩,以泛黃的紙張、毛筆謄寫,製成外觀類似武林秘笈的訣別詩集,犯案前送給摯友。

這本名為「淡魔無殺」的詩集,分成「凡人、噬殺、隨空、渾沌」四卷,合計20首詩,每篇詩標明撰寫日期,從高一延伸至大學,鄭捷將自己比喻為狼,暗戀的學妹是貓,摯友是鷹。

詩中,他大談對貓的感情,卻十分悲觀,如「不再期待往事重,祝你幸福久,只願相遇在美夢,空山靜湖遊!」對此,中正大學犯罪防治中心副教授戴伸峰說,狼代表鄭捷不需要人際關係的認知,貓代表他潛意識需要人際關係,鷹就是他想像老鷹般俯視眾人。

這些信函寫有「將殘眾生來頂替」恐怖字眼,犯罪學者分析,他想表明殺人的決心。

鄭捷挑選歷年來創作的詩集,以泛黃的紙張、毛筆謄寫,製成類似武林秘笈的訣別詩集,犯案前送給摯友,名為「淡魔無殺」。(記者王定傳翻攝)

鄭捷挑選歷年來創作的詩集,以泛黃的紙張、毛筆謄寫,製成類似武林秘笈的訣別詩集,犯案前送給摯友,名為「淡魔無殺」。(記者王定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