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畢又破英文 3人拐走貿易商2億

2015/05/28 06:00

看港劇杜撰名號

〔記者金仁晧、姜翔/台北報導〕僅有小學畢業、不識幾個英文字的男子陳忠助,看香港連續劇後杜撰自己是「世界國安基金會」山字輩管理人,向台北市一家貿易公司林姓富商謊稱正在推動大型開發計畫,但需錢擔保,才能操作14億美金,林姓富商信以為真,被騙走2億。

林姓富商發現上當後報案,士林地檢署偵查後,將陳男及共犯蕭甯臻、王瑞愷依詐欺等罪嫌起訴。

檢調調查,陳男等人為取信被害人,偽造香港匯豐銀行英國倫敦總行的1000億美金存款證明、瑞士銀行蘇黎世總行970億美金資力證明,展現「雄厚財力」,儘管富商征戰商場多年,仍被3人流利的口才給騙了。

據了解,嫌犯向林姓富商謊稱正在推動「連雲港五合一開發計畫」,管理1000億美金,只要拿出一些錢疏通「其他委員」,並以3.7億美金擔保,就能操作14億美金進行投資。

過程中,陳男還找中國籍溫姓男子假扮金主,在香港馬可波羅飯店內和林姓富商簽下多份協議書,讓林以為只要提供3.7億美金的5%做為操作費用,溫男就會將3.7億美金匯到戶頭裡,供他做為擔保之用,屆時就可取得14億美金。

陳男等人用假的香港中國銀行資料,讓陳男以為3.7億美金已入帳,陸續付了約2億新台幣,陳男卻無法履約,林懷疑被騙向調查局報案。

應訊時,辦案人員拿出扣案的970億美金資力證明詢問陳男,因資力證明上都是英文,陳男支支吾吾後,最後只好承認只有小學畢業,不懂英文,連UBS(Union Bank of Switzerland瑞士聯合銀行集團)指哪家銀行也不知。

陳男說,雖自稱是「世界國安基金會」山字輩管理人,但根本不知有無這個機構存在,「山字輩」只是看香港連續劇杜撰出來的,騙到的錢都拿去繳信用卡債、保費及償還債務。

辦案人員細看陳男等人偽造的銀行文件,裡頭英文有許多錯誤,如「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and assistance」,文件內竟將assistance(幫助)寫成assistant(助手),文法明顯有問題。

林姓富商經營貿易公司,代理日本某知名重工及某知名美妝產品,已營運57年,資本總額剛好就是2億元。記者昨試圖訪問林男,警衛表示林已下班,無法得知其回應。

檢調搜索後,扣得偽造面額4億3000萬美元的美國政府債券及犯罪用的筆記型電腦,硬碟內有偽造美金存款證明的掃描檔,認定罪證明確,將3人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