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熟照護資源 高危險家庭反未求助

警消到場,忙架梯救人,林女則蜷縮在一旁,面露呆滯。(記者李忠憲翻攝)

警消到場,忙架梯救人,林女則蜷縮在一旁,面露呆滯。(記者李忠憲翻攝)

2015/11/11 06:00

〔記者吳柏軒、陳炳宏/台北報導〕昨台中、高雄接連傳出弱勢者悲歌,不只精障女殺母、還有身障父女雙雙在家中暴斃,戶頭僅剩200元;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表示,社福網絡不夠綿密,僅低收入戶才被看見,許多角落仍隱藏危機,且大環境造成貧富差距或社會生存壓力大,都將影響國家競爭力,對國家友善及文明都是負面影響。

林萬億分析,如台中女殺母案例的案主有中度精障,相信在求職環境上相對受限,導致經濟來源不穩,若要再照顧家中老小更顯困難;然而現在社福制度存有漏洞,政府只看「錢」,中低收入戶或曾有傷人紀錄,才可能被服務看見,缺乏更綿密的社區心理服務系統,等事情發生,往往都來不及了。

林萬億感慨,台灣人普遍心靈不健康,家庭關係亦存在緊張、疏離或糾結,跟大環境真的有關,如貧富差距擴大、社會壓力等,籲政府加緊腳步,避免台灣淪落。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則表示,儘管政府有提供資源,但台灣很多照顧責任還是落在家人身上,其中許多家庭因為不知道或不好意思向外求助,像政府提供喘息服務、居家服務、家托服務、送餐服務,需要的高危險群反而沒有申請。

林依瑩強調,政府應該建立這些高危險群家庭的基礎資料庫,建立有效防護網,社區鄰里也應該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即時通報。

林母摔落的大排,深約3、4公尺。(記者李忠憲攝)

林母摔落的大排,深約3、4公尺。(記者李忠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