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享裸女名畫遭封鎖 臉友告臉書

9世紀名畫《世界的起源》描繪裸女私密部位,象徵人類的起源是母親而非上帝。(擷取自維基百科)

9世紀名畫《世界的起源》描繪裸女私密部位,象徵人類的起源是母親而非上帝。(擷取自維基百科)

2016/03/17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法國一名教師在臉書張貼名畫《世界的起源》圖片,被臉書認定是色情影像而封鎖帳號,教師怒告,臉書辯稱使用條款已規定須在美國打官司,但法國法院仍決議擁有管轄權,並判教師勝訴;台灣黃姓網友轉貼這則新聞時,也遭臉書封鎖帳號,他也提告,台北地院昨卻以沒有管轄權為由駁回。

台北地院以沒管轄權為由駁回

2011年間,法國教師貝薩斯(Frédéric Durand-Baïssas)在巴黎奧賽美術館,拍下19世紀法國寫實大師庫爾貝(Gustave Courbet)的油畫《世界的起源》,貼上臉書當封面照,卻因畫作特寫裸女私處,而遭臉書刪照、封鎖帳號,貝薩斯憤而告臉書,求償2萬歐元。

臉書主張使用條款已註明爭議須在美國加州法院解決,盼法院駁回訴訟,但巴黎地院與法國高等法院均認為臉書「濫用」該條款,上個月判貝薩斯勝訴。

台北市黃姓網友去年在臉書張貼此一事件的新聞連結,也遭認定連結色情影像,帳號遭封鎖3天,黃男效法貝薩斯,提告要求臉書賠償1元並道歉,但北院駁回。判決指出,根據使用條款,台灣用戶的締約對象是愛爾蘭臉書公司,故黃男告台灣臉書於法無據;而黃男雖提出要追加愛爾蘭臉書公司為被告,法官認為既已同意使用條款中註明的須在加州打官司,台灣法院就沒有管轄權。

黃男的委任律師謝佳穎質疑,法國教師貝薩斯一案的締約對象也是愛爾蘭臉書公司,同樣是跨國告臉書,結果卻大不同,北院的見解,顯然遠比法國法官狹隘,未來將翻譯貝薩斯案的資料,上訴時將援引使用。

2013年,臉書曾將巴黎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張貼已故攝影師季約特(Laure Albin Guillot)裸女作品移除,引來抗議,最後臉書修正使用條款,允許張貼描繪裸女的畫作、雕塑等藝術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