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林書豪比沃克更適合先發? 6大數據會說話(影音)

2015/08/26 12:13

沃克與林書豪究竟誰更優於先發?(合成圖,USA Today Sports、林書豪臉書)

〔記者陳人齊/綜合報導〕台裔球星林書豪今夏選擇加盟夏洛特黃蜂,期盼能擁有舞台重新再起,不過對於陣中已有培育許久的當家控衛沃克(Kemba Walker),林書豪能否爭得先發機會?相當受到球迷的關注。

最近有消息傳出黃蜂在新球季將讓林書豪打先發控衛,讓一哥沃克改從替補出發,這樣的調度乍看之下有些不合情理,但專門分析黃蜂球員的部落格《Baseline Buzz》,最近特別撰文分析比較沃克與林書豪,內容中點出一些新的看法。

Baseline Buzz根據觸球效率、單打效率、擋拆效率、傳球效率、得分效率、防守效率等數據,比較了林書豪與沃克2人間的差異。

不過在開始比較2人之前有幾項數據得先了解:

1.林書豪與沃克在NBA出賽場次差不多(291與283)
2.生涯先發場次:沃克238、林書豪170
3.沃克生涯比林書豪多打了1500分鐘
4.林書豪27歲、沃克25歲
5.林書豪場均上場時間比沃克少9分鐘,因此以下數據是以林書豪的成績加權32%來做比較。

《一》觸球效率

沃克:上季場均觸球數來到92.4次,高居聯盟第5名,場均控球時間多達7.6分鐘為聯盟第8名,平均每次觸球可得0.188分。

林書豪:上季場均觸球數來到56.3次(加權為74.3次),場均控球時間4.9分鐘(加權為6.46分鐘),平均每次觸球可得0.2分。

Baseline Buzz認為,2人都喜歡長時間控球,不過沃克持球時間比魏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還要多,但得分效率卻差很多(魏斯布魯克觸球次數91.1次,平均每次可得0.309分)

反觀林書豪除控球之外,還能幫助球的流動,製造隊友投籃機會,這點確實優於沃克。

《二》單打效率

沃克:一般認為沃克是名善於單打的球員,不過根據統計,他僅有9.9%的出手是來自單打,不過每次單打可得0.84分效率算是不錯,單打失誤率僅5%。

林書豪:林有多達12.1%的出手是來自單打,不過得0.74分的效率值不如沃克,單打失誤率高達14.8%。

Baseline Buzz認為,在單打的部分沃克是明顯優於林書豪,只是單打頻率較低,與印象中有些落差。

《三》擋拆效率

沃克:高達48%的進攻來自擋拆,每次擋拆平均可得0.83分,效率值為41%,製造罰球的機率為11.6%,擋拆失誤率僅10.6%

林書豪:40%的進攻來自擋拆,與印象中喜歡打擋拆的林書豪有段落差,平均每次擋拆可得0.83分、效率值45.8%,但擋拆失誤率卻高達20.6%

Baseline Buzz認為,雖然林書豪的擋拆效率值高出沃克許多,不過恐怖的失誤率會是林書豪競爭先發的隱憂。

《四》傳球效率

沃克:在場均11次的助攻機會中,送出5.1次純助攻、0.6次空檔助攻、1.5次曲棍球式助攻,助功率20.9%

林書豪:在場均8.9次(加權為11.75次)的助攻機會中,送出4.6次(加權為6.1次)純助攻、0.4次(加權為0.53次)空檔助攻、0.8次(加權為1.0次)曲棍球式助攻,助功率26.5%

Baseline Buzz認為,林書豪的助功能力確實優於沃克,對球隊的組織有相當大的幫助。

註:曲棍球式助攻為3人都觸碰到球的進攻,攻勢發起人的帳面數據並不會計上助攻,而是由第2名觸碰球的隊友拿到助攻。

曲棍球式助攻影片:

《五》得分效率

沃克:上季外線命中率為30%,生涯外線命中率31.8%,但整體得分效率低於40%。

林書豪:上季外線命中率高達37%,生涯外線命中率35%,整體得分效率高達44%。

Baseline Buzz認為,林書豪得分效率高出沃克許多,原因在於林書豪的切入效率高達46%,沃克僅有41.6%,加上Catch&Shoot林書豪的得分效率以47.3%力壓沃克的42.9%,證明林書豪比沃克更會選擇投籃時機。

《六》防守效率

沃克:根據82games.com統計,沃克的防守效率值為場均負3,ESPN的資料也顯示沃克的防守效率值為負1.03,排聯盟第37位。

林書豪:82games.com統計,林書豪的防守效率值為場均正1.0,ESPN的資料顯示林書豪的防守效率為正1.66,排名聯盟第19位。

Baseline Buzz認為,林書豪的防守效率優於沃克,很可能是身材因素,林書豪比沃克高7.62公分、重6.8公斤,身材更厚實可能是勝出的原因。

結論:

從上述的項目來比較,林書豪與沃克各有其優缺點,林書豪投籃穩定性高,傳導能力強,不過失誤率偏高的問題,是能否擔綱先發重任的疑問。

沃克善於單打,護球能力佳,不過進攻效率低,在2人之中只能擇一的情況下,總教練克里佛(Steve Clifford)未來究竟該如何取捨,才能發揮球隊最大值,將是新球季課題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