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守備佈陣奧義多 史耐德:不能為做而做

2017/05/28 17:44

王柏融打擊,中信兄弟佈陣。(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中報導〕本週末中信兄弟對Lamigo桃猿三連戰,兄弟運用內野守備佈陣,洋投肯恩和伍鐸讓對方打者擊出大量內野滾地球抓出局數,收到不錯成效,兄弟外籍總教練史耐德說,「不能為了佈陣而佈陣,必須考量很多東西,如果資訊不完全,是無法進行佈陣的。」

以昨役為例,面對左打陽耀勳、郭嚴文、王柏融、朱育賢和劉時豪,兄弟二壘手蔣智賢站位靠近一壘線邊,游擊手王勝偉站在二壘壘包後方,三壘手曾陶鎔站在游擊防區並稍微趨前;如果遇到右打,蔣智賢稍微往球場左半邊移防,王勝偉站在二壘壘包附近,曾陶鎔則回到三壘正常守位,比賽中許多滾地球都打到佈陣,製造大量出局數。

史耐德說,「野手守備站位是依據對手擊球落點比例高低,我們也看過很多影片,才能做這樣的佈陣。」他表示,如果對方打者有注意到佈陣,進而改變甚至破壞打擊策略,這樣也有達到佈陣效果。

佈陣看似簡單,實則富含奧義,史耐德解釋,佈陣要靠投捕配球、投手要能投到理想位置、打者在打擊區站位、投手球數領先或落後、投手上一球投什麼球種、面對左打就不能一直配外角球,多方密切配合才能奏效,野手站位也不能是死的,必須靈活運用。

史耐德說,前天的肯恩和昨天的伍鐸,兩人投球品質和位置都非常理想,所以佈陣才有效果,昨天伍鐸被王柏融敲全壘打,球種沒問題,但位置不好。

守備佈陣效果如何?這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統一獅外籍打擊教練史普曼日前受訪時曾說,「守備佈陣早在1980年代的美國就已使用,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棒球就是機率的運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