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談大谷傷勢 高雄長庚骨科部長:不樂觀

2018/06/09 11:54

大谷翔平。(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倪婉君/台北報導〕聽到大谷翔平因右手肘尺側副韌帶(UCL)2級撕裂傷進傷兵的消息,高雄長庚骨科部長周文毅的直接反應就是:「不樂觀,我認為他韌帶斷裂的機率很大,應該要評估動刀。」

周文毅表示,像大谷翔平這類的「火球型」投手,韌帶斷裂的機率就越高,他也提出大聯盟近年的文獻顯示,均速在92.7英里以上的投手,就越可能出現韌帶斷裂的機率。像是郭泓志、羅嘉仁等台灣出品的「火球男」,也都有手肘韌帶斷裂的傷史,「所以我認為球速越快,對於這種傷勢一定多少有關連。」周文毅說。

以手肘尺側副韌帶的傷勢來說,周文毅表示一般是分成三級,即最輕的1級,沒有撕裂情況只是發炎,再到中級的2級,就是韌帶出現部分斷裂,最嚴重則為3級,就是完全斷裂。此外,韌帶撕裂的部位也有影響,一般分成「前束」、「後束」和「橫束」韌帶,對投手來說最重要的是前束韌帶,若傷及此部分,周文毅認為處理起來就比較麻煩。

若以大谷的情況來看,周文毅則抱持較悲觀的看法,認為以他到大聯盟不到半個球季就出現進傷兵的情況,韌帶的問題應該不小,「我認為他不只是只有部分斷裂,可能有8、90%的比例撕裂。」

一般的處理上,都會先考量保守治療,如果只是部分撕裂,就可以進行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PRP)等治療,但周文毅表示,這種治療結果,都不會回到完全沒有受傷前的狀況。若是完全斷裂,他則認為就必須評估開刀。

就在去年,周文毅才和遊騎兵隊隊醫談到類似狀況的處理方式,「對方的講法我很認同,就是在動完刀之後,最好能經過1年至1年半的復元調整,能到完全強化之後再復出。」因此,若大谷在3週後評估要動刀,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季歸隊。

由於有多年實務經驗,周文毅也聽過不少國內投手說:「醫生,聽說開完刀之後,球速會更快?」周文毅表示,這根本是無稽之談,他認為還是要好好保護自己的韌帶,還說像大谷這麼年輕萬一要動刀,之後還可能面臨到「二度動刀」的風險,「如果二度動刀的話,就比第一次開完刀的效果更差。」

周文毅也說,若要預防這種傷勢,除了訓練要強化、投球數量要控制,投球姿勢也必須正確,更提醒「火球型」的投手還是要避免「火球連發」的狀況。

大谷翔平。(資料照,法新社)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周文毅。(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