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旅日被改動作由盛轉衰 姜建銘無悔野球人生

2018/09/07 07:26

姜建銘。(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33歲姜建銘棄投從打,亞運關鍵時刻頻用球棒建功,成為亞運史上首位兩度擊敗超級強敵南韓的台灣好手,不願向命運低頭的故事激勵人心;是否考慮重返投手丘,哪怕只是投一局、一人次也好?他說,「不了,即使只投一局、一人次,對我肩膀還是很傷。」

姜建銘青棒時期在榮工體系強恕中學打球,原本他擔任內野手和捕手,教練蕭文勝看他手腕運用得不錯,建議棄打從投,高二升高三暑假姜建銘改練投手,不久,他在不到兩個月內狂投89局,完全燃燒,得到「鐵人」封號,外界認為,日後他右肩受傷,跟青棒投球太操有關。

不過,姜建銘認為,他好勝心極強,高三很多比賽都是自動請纓上陣,密集登板投球,不見得都是教練的意思,加上蕭文勝看重,才會短時間投那麼多場比賽和局數,後來肩傷跟青棒投太多沒有太大關係,關鍵是旅日期間被教練改投球動作。

2005年姜建銘加盟日職豪門球隊讀賣巨人,當時才20歲,他回憶,日職二軍初登板飆151公里速球,隔天二軍投手教練小谷正勝(現仍為讀賣巨人二軍投手教練,現年73歲)叫他進牛棚,然後不斷叮嚀,「你投球時身體容易往前衝,重心沒留在後面,這樣丟球沒辦法有效使力,投久了會很吃力,也容易累。」

姜建銘曾是讀賣巨人王牌投手。(資料照,特派記者王藝菘攝)

於是,小谷啟動「搶救姜建銘大作戰」,修改他的投球動作,姜建銘說,「同一時間,有個球速可以丟到149公里的日本投手,也被小谷教練改動作,改到後來竟然不會投球,一開始我很保護自己,沒有照小谷意思做,小谷發現了,就一直在旁邊盯著我的動作看,就是要我改就對了。」

為了生存,姜建銘只好照做,但改動作後竟導致腰傷,影響很大,期間他曾與小谷發生口角,仍無法改變現狀。隔年9月姜建銘在一軍對中日龍繳出無四死完封勝,一整季拿下3勝2敗、防禦率1.81的好成績,但過去球速輕鬆飆到近150公里的姜建銘,再也回不去了。

姜建銘表示,因為改投球動作,2006年在日職一軍最快球速僅剩143公里,只能靠控球和變化球與打者周旋,對他而言,從高中到加盟巨人,改練投手前後也不過才3年,基礎還沒穩固就一直被改動作,負面影響相當深遠。

2008年球季結束,姜建銘和當初一起被小谷改動作的速球派日本投手,同時遭巨人釋出,命運捉弄人。隔年姜建銘回到中職加盟興農牛,這年季中他右肩忽然不適,經診斷是右肩關節唇輕微破裂,自評肇因是旅日期間不斷被改投球動作,動作跑掉卻不自知,繼續投球才造成肩傷。

「不後悔曾去日本打球,也不怪任何人。」姜建銘說,那時候自己不懂得珍惜一切,後來受過無數挫折,現在更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人事物,他強調,「人生沒有重來這回事。」

2009年下半季姜建銘改練側投,以不會造成右肩負擔的投球方式,繼續在投手丘揮灑球技,但事與願違,隔年他仍遭興農釋出,離開棒球圈1年半,才重拾對棒球的熱情,重返球場。

姜建銘效力興農牛時改練側投。(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剛回球場姜建銘仍是投手,而且改回上肩投法,他清楚記得,自己最後一次實戰投球是對文化大學,他回憶,「什麼比賽我忘了,對文化我投9局無失分,完封對手只投99球,直球比例很低,都用變化球誘騙打者,哈哈。」當時王柏融、朱育賢、蘇智傑和詹子賢等強打都在文化陣中。

翻閱資料,姜建銘棒球生涯投手最終戰,應該是2013年4月23日甲組成棒春季聯賽,崇越科技迎戰文化大學,地點在桃園青埔運動公園棒球場,當時崇越以3:0贏球,姜建銘只用99球完封對手,也是個人生涯最後一場勝投,這一年甲組成棒春季聯賽文化奪冠。

但投完那一場之後,姜建銘右肩痛到無法負荷,於是他向崇越總教練吳思賢反應,希望棄投從打,步下投手丘,走上打擊區,另覓一片天。

來到崇越,姜建銘棄投從打。(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目前姜建銘在崇越守一壘,他表示,野手傳球不用繞臂,旋轉的感覺不會那麼多,所以右肩不會痛,但他曾擔任餵球投手,用上肩投球就會痛,因此,現在要他回投手丘投球,是很傷肩膀的事,即使只投一局、一人次也不考慮,曾經擁有過,這樣就夠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