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右投左打潮流 林子偉跟著換手

2017/07/27 06:00

「右投左打」已成現代棒球顯學,右撇子林子偉也是經少棒教練建議,才改練左打。(資料照,記者郭羿婕攝)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新生代打擊好手多為右投左打,圖為王柏融。(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今年爆紅的「子海嘯」林子偉,和王柏融、陳傑憲、蘇智傑,這一批新生代打擊好手有個共同特徵,都採「右投左打」。

目前中職4隊先發9人打線,至少有3分之1打者為「右投左打」,包括林益全、蔣智賢、張志豪、陳品捷、林志祥和郭嚴文,10幾年前中職「右投左打」還是稀有動物,如今已成了顯學。

離一壘近

搶三壘機率也高

高苑教練李來發表示,左打比右打快兩步上一壘,如果一壘有跑者,左打常擊出右外野安打,因傳球距離較遠,跑者就能搶佔三壘,相反地,右打習慣擊成左外野安打,左外野手傳三壘較近,跑者不易跑到三壘,左打有這2點優勢。

李來發說,美國很早就發現「左打優勢論」,後來傳到日本,最後台灣也跟進,90年代國內基層棒球教練逐漸要求右撇子改練左打,依然用右手投球,一直延續至今。

右撇子的林子偉,少棒教練吳瑞山看他速度快,便建議改練左打,以提高上壘率;日本球星鈴木一朗小時候也被父親要求改練左打,90年代他在歐力士以「鐘擺式打法」風靡全亞洲,後來台灣基層教練普遍希望小朋友練左打,和一朗有很大的關係。

更多請見:

U21金牌世代 打者狂投手淒涼

投手層級更高 拚日職各有難關

「王傑」能打又能跑 罩門在守備

大王、四爺爭四割 不怕左投和老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