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大運專題:跆拳道》拚「10全10美」 跆拳道新規攪局

2017/08/13 06:00

跆拳道莊佳佳(左)過去在世大運累計拿下1金1銀。(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跆拳道是台灣近年在亞、奧運等大型國際賽的獎牌庫,上屆光州世大運,跆拳道代表隊囊括1金、3銀、7銅,自2003年南韓大邱世大運納入跆拳道項目後,我國已斬獲8金,本屆世大運挾著地主優勢,預估至少能再進帳10面獎牌。

劉威廷(右)於上屆世大運鍍銅,期盼在家鄉更上層樓。(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里約奧運國手莊佳佳,曾於世大運戰場上踢下1金、1銀,去年奧運結束後,原打算提前退休,在家人、教練的力勸下,才打消念頭,但莊佳佳近況並不好,6月的世錦賽於32強止步,主因是對世界跆拳道聯盟(WT)今年啟用新規則較無法適應,尤其是「推踢」合法,讓打法較保守的莊佳佳陷入劣勢。

為了解決新規則的適應問題,國家訓練中心特別請來6個國際裁判,在對抗賽時輪流執法,幫助選手拿捏尺度,教練李佳融表示,「近期安排中國山東和廣東的代表隊和國手切磋,加上提前適應新規則,選手進步顯著。」

男子組由里約奧運國手劉威廷領軍,他和黃丞靖皆於上屆世大運鍍銅,期盼本屆能更上層樓。另外,首次入選世大運的黃鈺仁,近兩年長高5公分達181公分,讓遠距離攻擊增加優勢,增添不少信心,他也逐漸展現大將之風,6月摘下世錦賽銀牌,被看好能在世大運奪下獎牌。

跆拳道品勢於2009年才正式列入世大運項目,上屆就斬獲1銀3銅,今年評分增加自由品勢,比以往更著重於空中踢擊和空翻動作,教練李龍山透露,為了在自由品勢衝高分,訓練課程增加體操的練習,本屆保守目標是1金,高標則是2金。(記者廖聿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