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會打很會教」葉明煌開另一扇窗

2018/01/21 06:00

葉明煌從未打過職棒,卻擁有豐富的教練經歷。(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羅志朋/屏東報導〕「我不會打球,但我很會教球。」昔日兄弟象練習生,如今接任中信兄弟一軍牛棚教練,從未打過職棒的「Cola」葉明煌,宛如穿上玻璃鞋的灰姑娘,棒球人生由黑白翻轉為彩色。

選擇赴紐披荊斬棘

1996年葉明煌在兄弟當練習生,後來入伍服役,退伍後和三商虎簽草約,即將圓職棒夢時球隊卻解散,他受極大衝擊,決定不再挑戰職棒,人生下一站有養工處、體育老師、繼承家業經商和到國外教球可選。

葉明煌表示,當時他選擇出國當交換教練,有美、加、澳、紐4個選項,只有紐西蘭沒去過,十幾年來在當地四級棒球教球,帶國家隊四處征戰。期間紐西蘭棒協8度出資送他到美職小聯盟體系充電進修,短則1個月、長則3個月,學習棒球新知和訓練方式。

大聯盟常在台辦訓練營,葉明煌擔任助教,台下坐的學員竟是他高中和合庫教練,當時自問:「這是真的嗎?我憑什麼教他們?」教到後面學員很驚訝:「Cola,你怎麼懂這些東西?」

陳瑞振建議進職棒

2015年葉明煌返台先後擔任綺麗珊瑚、中國北京猛虎、美和青棒教練,美和教練陳瑞振常建議他,有機會就要進職棒當教練,但他的想法是,「我沒打過職棒,會先把自己看低。」後來兄弟多次找他,最終決定接任,他說,「Dreams come true(美夢成真)。」

沒打過職棒,葉明煌坦言有些遺憾,但他在紐西蘭四級棒球教球,所有教練職務都當過,教過Nick Maronde和John Holdzkom,後來都上大聯盟,也希望能將所學貢獻給台灣棒球。

在國外十幾年葉明煌英文聽說流利,盼搭起外籍和本土教練溝通橋樑,和總教練史耐德也有共同信念,「把對的東西交給選手,至於能否拿冠軍,就由老天安排吧。」

中信兄弟持續在屏東春訓。(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