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犧牲助攻退流行 強攻第二棒正夯

2018/03/18 06:00

富邦林益全近來常扛第二棒。(記者林正堃攝)

統一郭阜林昨擔任第二棒。(記者林正堃攝)

Lamigo郭嚴文也是強力二棒代表。(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昨中職公辦熱身賽,富邦悍將、統一獅分別把重砲林益全、郭阜林擺在第二棒,桃猿也曾讓強力左打郭嚴文扛二棒,顯見第二棒傳統助攻角色已成過去式,取而代之的是強攻取分,扮演「強力導火線」點燃全隊攻勢。

羅國璋生涯172次犧牲觸擊為中職史上最多,他表示,早期中職走日式球風,只要一棒上壘或比分接近壘上有人,他上來多半短打或配合打帶跑戰術,助跑者進佔得點圈。

為精進短打技術,羅國璋特別鑽研西雅圖水手指導球員觸擊的影片,他說,「短打看似簡單,其實學問大,最重要的是不能怕觸身,點到棒頭某些部位,球不會滾太快,成功機率才高。」

羅國璋:美式球風影響

強力二棒漸成顯學,羅國璋認為,這幾年中職走美式球風,觀念轉變,且棒次前移可多打1次,能強攻得分,就不一定要用保守短打戰術。

陳瑞振過去常打二棒,生涯102次犧牲觸擊排中職第8,他認為,早期二棒強調助攻、反方向攻擊,現在前兩棒是「雙箭頭」,若一棒出局,二棒要能上壘,特質是「打擊好、腳程快、戰術執行能力佳」,以此標準林益全不適合打二棒。

陳瑞振:林益全不適合

陳瑞振舉例,前幾天熱身賽二棒林益全安打上壘,三棒林哲瑄擊出深遠安打只能停在二壘,就因跑者腳程慢無法得分,比賽後半段二棒執行戰術機會多,若這兩棒對調會較理想。

陳瑞振2010年擔任兄弟教頭,前兩棒常擺張正偉、張志豪,他解釋,張志豪腳程比張正偉快,且左打把球擊向右半邊機率高,可有效推進壘上跑者,不一定要短打。

羅國璋過去扛統一二棒常擔任助攻角色,生涯172次犧牲觸擊為中職最多。(資料照)

陳瑞振認為第二棒必須「打擊好、腳程快、戰術執行能力佳」。(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