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5隻菜鳥總仔 拚史上第5冠

2018/03/29 06:00

〔記者林宥辰/綜合報導〕今年大聯盟30隊中有國民、洋基、紅襪、大都會、費城人和老虎6支球隊更換總教練,其中5隊的新教頭完全沒有執教經歷,他們會如何帶領子弟兵衝鋒陷陣,值得球迷關注。

1996年洋基隊托瑞、2004年法蘭柯納和2013年法瑞爾帶領的紅襪隊,是近幾年新任教頭就奪冠的案例。不過,菜鳥總教練首年帶兵就奪冠,機率更是微乎其微,大聯盟歷史上只出現過4次,最近一次是2001年布恩利(Bob Brenly)率領的響尾蛇隊。

6支新官上任的球隊中,老虎教頭賈登海爾資歷最豐富、年紀也最大,年過6旬的他,曾擔任13年的雙城隊總教練,另5人就無總教練資歷,甚至還都很年輕,費城人凱普勒、大都會隊卡拉威、紅襪隊柯拉都僅42歲,洋基隊布恩則和日籍名將鈴木一朗同年,今年也才44歲。

新官上任三把火,要首年就帶兵奪冠自然不易,舉凡戰績不佳、理念和球團不合,隨時可能走路。不過菜總沒有包袱,只要建立自己的帶兵風格,也有成功機會,在今年美聯和國聯年度總教練榜上有名。

大聯盟史上在位最久的總教練是運動家隊史首任總教練邁克(Connie Mack),連同教練生涯前期以兼任球員方式效力海盜,他自1901年擔任當時運動家隊總教練,兩隊合計執教了53年、期間5度奪冠,3731勝、3948敗都是大聯盟紀錄,1956年,邁克因病逝世,享壽93歲。

老虎總教練賈登海爾。(美聯社)

底特律老虎隊,賈登海爾

6位新教頭當中,資歷最豐富的賈登海爾,今年球季要接下的是一支陣容兼具老將、新秀的重建中球隊。

老虎隊去年底選擇不和年輕教頭阿斯瑪斯續約,並以3年合約延攬曾任雙城隊總教練的賈登海爾。老虎隊今年得靠卡布瑞拉、V.馬丁尼茲帶領一群年輕球員,過往賈登海爾執教雙城就有重建經驗,他強調,重建過程包括建立球員的態度,「我希望球員每天保持求勝心,保持如此的態度。」

費城人總教練凱普勒。(資料照,美聯社)

費城費城人隊,凱普勒

費城人隊重建了許多年,去年在陣容上終於看到了一點希望,新人霍斯金短短5場出賽就擊出18轟,去年底球團簽下一壘手桑塔納補強火力,也更換了總教練,由凱普勒擔任。

凱普勒過往曾是經典賽以色列代表隊的教練團成員,但該屆以色列隊還沒能闖出資格賽,他即將接手的費城人隊,雖然年輕好手眾多,但去年還是吞了96敗,今年凱普勒的任務是確立核心、建立長期戰力。

大都會隊新教頭卡拉威曾待過中職統一獅。(資料照,法新社)

紐約大都會隊,卡拉威

去年底多位應徵總教練的人選待價而沽,卡拉威有多年投手教練資歷,在市場上頗「搶手」,本來費城人隊也有意延攬,但最後卡拉威選擇和大都會隊簽約,成為球隊新教頭。

乍看大都會隊的投手陣容,堪稱豪華,王牌投手辛德嘉德、德葛隆、哈維等人,實力有目共睹,唯一擋在這群強投面前的是「健康」,去年大都會輪值多人掛傷號,動用11人次的先發投手,卡拉威在印地安人投手教練任內,培育過多位強投,如何讓這群已證明資質的好手保持健康,是今年大都會隊能走多遠的關鍵。

另外,大都會隊團隊去年打擊率0.250、713分打點,在聯盟僅是中段班,卡拉威強項在調整投手群,如何借重教練團分工調整打線,也是一大焦點。

紅襪隊總教練柯拉。(資料照,美聯社)

波士頓紅襪隊,柯拉

年輕的柯拉才剛以板凳教練身分幫助太空人隊拿下隊史首冠,今年就要迎接更艱鉅的任務,他和紅襪隊簽下3年約,今年要以菜鳥教頭之姿,率領這支老牌勁旅,要在美東火藥庫殺出重圍。

柯拉上任的主要挑戰,就是想辦法讓球隊展現比去年更強大的火力,紅襪隊去年團隊僅擊出168轟,全聯盟倒數第4、美聯墊底,單以去年成績來看,世仇洋基隊光是賈吉、桑契斯和新同學史坦頓3人,開轟數(144)就逼近這數字,今年紅襪加入J.D.馬丁尼茲這門大砲,但馬丁尼茲攻優於守,打線安排還得要柯拉費心思。

此外,春訓期間柯拉對林子偉讚譽有加,即使目前暫將林子偉下放,季中還是有機會讓他上大聯盟支援。

洋基總教練布恩。(資料照,今日美國)

紐約洋基,布恩

洋基隊和執教10年的吉拉迪分道揚鑣後,選擇的新教頭是執教履歷幾乎一片空白的布恩,跌破不少人眼鏡。布恩生涯從未擔任過任何教職,但在ESPN擔任過多年分析師及球評,新球季如何將擅長的數據化為實質戰績,挑剔的紐約客都在看。

布恩球員生涯的成名作,是2003年美聯冠軍系列戰,第7戰擊出再見全壘打,一棒將世仇紅襪淘汰出局,幫助洋基隊闖進世界大賽。執教生涯首年,布恩的子弟兵充斥著砲手,如何有效率的整合出戰力,是今年球季關鍵。

國民隊D.總教練馬丁尼茲。(美聯社)

華盛頓國民,D.馬丁尼茲

國民隊近幾年幾乎每季都是國聯東區強權,但總和世界大賽摸不著邊,球團去年季後選擇更換總教練,不和老牌的貝克續約,而選擇有多年板凳教練資歷的馬丁尼茲。

攤開馬丁尼茲的履歷,他可說是名教頭梅登的徒弟,2006年起協助指導光芒隊,2008年起擔任光芒隊板凳教練,指導跑壘和不同守位。2014年季後,梅登選擇轉任小熊隊總教練,馬丁尼茲受到朗格利亞等幾位光芒主力推薦繼任,但在和數支球隊面試過總教練職缺後,還是選擇到小熊隊擔任板凳教練。

過往馬丁尼茲其實也有機會擔任他隊教練,今年是他獨當一面的首個球季,執教這支陣容完整、大咖雲集,卻老在季後賽走不遠的球隊,壓力其實頗大,能否發揮多年板凳教練整合戰力的經驗,將是未來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