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先發正潮! 中職10勝先發土投 連3年從缺?

2018/05/22 06:00

兄弟年輕本土投手陳琥(左起)、洪宸宇與楊志龍,都是「假先發輪值」要角。(資料照)

統一獅施子謙先發5連勝,他也是勝投領先群中唯一本土投手。(資料照)

中職10勝本土先發投手成稀有動物!最近一次是2015年王溢正(見圖)與鄭凱文。(資料照)

蔡齊哲是兄弟本季唯一以先發角色拿勝投的本土投手。
(資料照)

上一次先發10勝 ’15年王溢正鄭凱文

〔記者羅志朋、黃照敦/綜合報導〕中職開季兩個月,上週猿隊王溢正達成生涯100場先發、獅隊施子謙締造先發5連勝,在近年這個打擊聯盟,本土先發投手夭折率高,更凸顯他們紀錄的稀有性。

這兩年中職沒有10勝本土投手,更別說先發10勝級王牌,最近一次是2015年的王溢正(11勝)和鄭凱文(10勝),今年迄今,各隊依舊過度倚靠洋投撐場,加上兄弟迷上假性本土先發調度,可以預期要出現10勝級的本土王牌先發,有其難度。

施子謙先發5勝 獅投手王國再現?

施子謙的崛起成為一大希望亮點,今年統一獅本土先發投手群表現亮眼,重新擦亮昔日投手王國招牌,除了嚴控休息天數外,投手教練鄭博壬認為,土投心理層面進步是關鍵。

鄭博壬表示,今年獅隊本土先發施子謙、江辰晏、王玉譜、洪心騏心理層面進步很多,平常訓練好的東西,比賽時有表現出來,例如控球,不過他們還年輕,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其中,施子謙先發5勝0敗,暫居聯盟最多勝,是否將單季先發10勝當作目標?施子謙說,有機會的話會想挑戰。談到蛻變關鍵,他說,去年面對特定打者害怕被打,投起來怕怕的,引誘球較多,今年心態改變,投球不再閃躲,他笑稱「今年成績有點超乎預期。」

兄弟土投勞碌命 23場先發僅1勝

1996年獅隊土投在「草哥」謝長亨領軍下合計先發76場豪取41勝,至今仍是中職單季單隊土投最多先發勝紀錄,外界給予「投手王國」美譽。不過,2002年跌至7勝則為隊史最少,今年獅隊土投先發成為球隊的「稀有保護動物」,總計先發17場就拿到8勝,其他3隊土投一共先發50場也才拿8勝,尤其兄弟的假先發土投,因局數撐不滿5局勝投門檻,沒有功勞(勝投),只有苦勞(無關和敗投)的份,紀錄上雖多達23場先發,但僅有蔡齊哲拿到唯一場勝投。

中職即將邁入30年,投手職業化的訓練不可同日而語,分工精細、訓練強化、細心防護,在球團無微不至的照料下,理應培養出更多10勝級的先發土投,結果卻剛好相反,國際賽常推不出人,中職早年謝長亨、陳義信、黃平洋、涂鴻欽「四天天王」的聲勢和對決話題,似已不復見。

本土先發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