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足賽》5大魔咒 誰來挑戰

2018/06/03 06:00

記者羅志朋/專題報導

前言:上一屆巴西世足賽德國奪冠,打破歐洲球隊從未在美洲稱霸的魔咒,這屆俄羅斯世足賽,依然有五大魔咒等著各路好手挑戰。

俄國世足賽開幕戰場館盧日尼基體育場與首都莫斯科夜景。(資料照,美聯社)

★有足球先生無緣冠軍?

陣中擁有「世界足球先生」就是奪冠保證?歷史數據說NO。

2009年梅西(左2)獲頒世界足球先生,隔年世界盃阿根廷止步8強。(資料照,法新社)

國際足總(FIFA)從1991年起頒發世界足球先生,應屆得主所屬球隊,征戰世界盃卻從未奪冠,包括1994年義大利巴吉歐、1998年巴西羅納度、2002年葡萄牙菲戈、2006年巴西羅納迪諾、2010年阿根廷梅西,都成冠軍絕緣體。

2010下半年世界足球先生與歐洲金球獎合併為「FIFA金球獎」,2014年葡萄牙C羅領軍,結果預賽踢完就打道回府,前年再改制為「FIFA最佳男子球員獎」,C羅去年底獲獎,這屆世足賽能否率隊突圍破魔咒,值得關注。

★52年沒球隊成功衛冕?

4年一度的世足賽衛冕有多難?數字會說話。

德國是否能破除衛冕軍魔咒,成為本屆一大焦點。(資料照,美聯社)

翻閱歷史,除1938年義大利、1962年巴西締造二連霸,就不曾出現衛冕軍,更別提三連霸了,至今仍掛零,也就是說,世足賽已超過50年沒有球隊衛冕。

上屆冠軍德國,這屆資格賽以10戰全勝之姿闖進世足賽,4年前奪冠成員穆勒、克羅斯、厄齊爾、胡梅爾斯都在陣中,兵強馬壯,在名帥勒夫領軍下,德國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奪冠完成連霸。

★僅歐洲南美捧過金盃?

世足賽都給歐洲和南美洲國家玩就好了,怎麼說呢?

巴西擁有5座世足賽金盃,戰績笑傲群雄。(資料照,法新社)

過去20屆世足賽,歐洲國家11度捧起金盃,包括德國、義大利各4次,英格蘭、法國、西班牙各1次,南美洲國家奪冠9次,其中巴西5次最多,阿根廷、烏拉圭各2次,亞、非、大洋洲和中北美洲國家都未曾奪冠。

歷年世足賽,亞洲國家最佳成績是2002年南韓的第4名,這屆日韓與沙烏地阿拉伯皆非奪冠熱門,闖進16強是比較務實的目標。

★地主國首戰不敗定律?

世足賽6月14日開踢,由地主國俄羅斯迎戰沙烏地阿拉伯,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俄羅斯「應該」不會輸。

俄羅斯開幕戰將對上沙烏地阿拉伯,歷史經驗顯示「應該」不會輸。(資料照,法新社)

過去20屆世足賽,地主國首場比賽累積戰績15勝6和,尚無敗績,主辦國首戰不敗定律難以撼動,其中1966年英格蘭、1970年墨西哥、1982年西班牙、1994年美國、2002年日本和2010年南非,東道主首戰是以和局收場。

俄羅斯非足球勁旅,就連地主球迷都不看好能闖進八強,不過,首戰遭遇實力不算強勁的沙烏地阿拉,仍有不小勝算。

★洲際國家盃奪冠詛咒?

德國拿下2017年洲際國家盃冠軍,看似風光,今年世足賽卻不容樂觀。

德國風光拿下2017年洲際國家盃冠軍,卻可能變成世足賽衛冕利空。(資料照,法新社)

洲際國家盃由國際足總(FIFA)主辦,集結六大洲國家盃冠軍隊,加上應屆世界盃冠軍和主辦國,總計8隊參賽。2001年洲際國家盃在日、韓舉行,首創世界盃舉行前一年,由世界盃主辦國來辦做為預演,此後沿襲,例如今年世足賽在俄羅斯開踢,去年洲際國家盃就在俄羅斯舉行。

歷年洲際國家盃封王球隊,隔年征戰世足賽都不曾奪冠,其中巴西就佔4次,法國1次,這屆德國能打破魔咒嗎?

2014年德國激情高舉世界盃冠軍獎盃。(資料照,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