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的足球緣》為一瓶鮮奶進球隊 名醫葉文凌足開心

2018/06/24 06:00
葉文凌小檔案葉文凌小檔案

本報4年前巴西世界盃期間,推出「我的足球夢」專欄,發掘台灣各個角落努力推展足運的企業老闆、民間人士和基層園丁,介紹他們推展足球的故事,獲得廣大回響,台灣不盡然是「足球沙漠」。4年過去了,又逢世足盛事,我們再次開發散居台灣各地的「隱性」球迷,將陸續推出「我的足球緣」專欄,分享他(她)們不為人知的足球情緣。系列報導(六)

今年在世界盃演出驚奇的冰島,總教練兼職牙醫,門將曾是導演,一個人口僅33萬的小國,瞬間成了全世界焦點,讓同樣是足球員出身的林口長庚骨科主任葉文凌相當羨慕,他期待台灣有朝一日,也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奇蹟。

葉文凌出生在三重龍蛇雜處之地,家庭因素逼得他常常搬家。起初加入日新國小足球隊,全是為了一瓶鮮奶,「足球隊每天有鮮奶喝,當時一瓶鮮奶的錢,可以搭5天的公車。」回憶那段踢球的日子,葉文凌眼神閃爍著光芒,「那時候只要有球踢就很開心。」但他也提到,台灣很多選手都會面臨的問題,「我當時的隊友,繼續升學的非常少,他們不踢球後,能選擇的職業,和在社會上的定位,都不是太好。」

葉文凌自認算幸運,即便國小都花時間踢球沒唸書,國中還能進入升學班,後來努力考上建中、北醫,逐漸改變命運。他希望以自身經驗,鼓勵現在的運動員,「台灣的體育教育要改變,很多選手能力很好,讓他們在訓練的同時,還能接受好的教育,即便卸下運動員身分,他們還有專長在社會上立足。」

身為國內知名的骨科醫師,葉文凌卻笑說:「醫生通常最不聽話。」3年前他一如往常和好友在休假時間踢球,但他過於自信,沒熱身就上場,一不小心把股骨給踢斷,加上又有僵直性脊椎炎,復元更加辛苦,拄著拐杖過了大半年,「受傷這段時間胖了15公斤,意識到不能不運動,選擇用快走代替。」葉文凌表示,很難忘懷足球,傷好了後還是會踢球,但比以前更加小心;他也鼓勵中老年人可以用快走代替無氧運動。

葉文凌是台灣關節鏡手術、運動傷害的權威,他認為無論是早期發展關節鏡,到現在研究關節炎,都是足球員的身分驅使他前進,「實習完選擇骨科,是希望以自己的能力,幫助台灣的運動員。」葉文凌笑說,現在身邊的很多朋友是退休的選手,當大家逐漸步入退化年齡,為了治療他們,才開始投入關節炎的研究。

談起今年的世界盃,葉文凌最看好德國,雖然他們在小組賽首戰輸球,但他們穩定度高,仍有機會出線;至於巴西大將內馬爾,他從醫師的角度去看,傷勢仍是最大關鍵,「3個月復元時間還是太短,即便他們使用高壓氧、PRP等方式加速恢復,但現在他仍在找球感的階段,可以上場已經是拚老命了!」

(記者粘藐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