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改非做不可系列報導》蘇丹公寓啟示錄 選手食宿「代誌大」

2018/09/04 06:00
亞運代表團今年安排廚師隨隊料理餐點,並租下靠近賽場的蘇丹公寓讓選手進駐。(資料照)亞運代表團今年安排廚師隨隊料理餐點,並租下靠近賽場的蘇丹公寓讓選手進駐。(資料照)

台灣的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在亞運賽程落幕後批評台灣對體育的投資太少,當然這是不爭的事實,不過,往好處看,相對於過去幾十年,最近幾年政府的態度已經有大幅改善,例如這屆亞運另租靠近比賽場地的蘇丹公寓,並且派廚師供應台式餐食,都是前所未有的改變,在這個基礎上,未來如何更精進,才是重點,尤其單項協會要多加把勁。

在印尼雅加達和巨港舉辦的亞運,因為地點的特殊性,雅加達塞車嚴重,從選手村往返比賽場地的交通時間很難預測,必然會影響選手的參賽品質,在比賽場地附近另覓住宿地點,確實有其需求,最後則是由國訓中心負責,在雅加達比賽場地附近另租蘇丹公寓,10個單位共30個房間,最多同時可容納60名選手住宿,並且有一名廚師進駐,提供台灣口味餐飲,滿足選手需求,今年亞運成績超乎預期,蘇丹公寓的安排獲得極高評價。

選手外宿、備餐,在奧、亞運這類國際綜合運動會並不是新鮮事,國內、外多有類似的安排。例如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南韓射箭隊,為維持選手最佳參賽狀態,在射箭場附近租用豪華貨櫃車,並有廚師供應韓式料理,讓選手身心安頓,儲備豐沛體力,花費由南韓射箭協會處理,比賽結果南韓隊包辦射箭全部4面金牌。

台灣選手在綜合性運動會外宿,也不是新鮮事,前台灣女網第一戰將王思婷,在1997年西西里世界大學運動會拿下女單、女雙兩面金牌,混雙再與印尼華僑林秉超搭檔摘銀,當時世大運金牌獎金還是新台幣300萬元,王思婷就是捨選手村在外投宿豪華旅館備戰,她的父親兼教練王文直當時不諱言,「這是必要的投資!」當年王思婷在西西里獲得750萬元國光獎金。

從亞運蘇丹公寓看台灣的體育政策,國內、外的例子,政府和協會分別做了哪些事,該扮演什麼角色,效率和成效最好,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對照。

過去政府確實對體育的投資太少,以致於國訓中心選手現在還住在幾十年前的軍營宿舍,但如同蔡英文總統亞運前造訪國訓中心時,當面對體育署長高俊雄的囑咐:「選手的需求,就是我的要求!」這幾年政府對體育的重視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夠了嗎?其實這些只是起點,政府還有許多改變體育價值觀的工程亟待進行。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