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英雄會客室》「銀」得信心 陳奎儒「跨」向世界舞台

2018/09/25 06:00

世大運(下)與亞運(上)兩面銀牌,給陳奎儒堅持下去的勇氣。(記者林岳甫攝)

(整理:記者林岳甫)

記者林岳甫/專訪

「台灣欄神」陳奎儒高中專攻110公尺跨欄,因始終跨不出名堂,媒體、田徑相關人士都不會注意到他,陳奎儒只能把田徑當作興趣,直到進入國立體育大學遇到「伯樂」王國慧,才意外開啟全新篇章,如今在台北世大運、雅加達巨港亞運都拿到銀牌,使他更有信心挑戰更高層級賽事。

《自由體育》獨家專訪陳奎儒,看他如何從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卒,從一位只跑出15秒07的選手,蛻變為生涯最佳13秒39、連兩年在國際大賽奪銀的台灣英雄。

陳奎儒(中)在今年亞運男子110公尺跨欄項目,以0.05秒之差敗給中國名將謝文駿(左),激起他再戰企圖心。(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國小練短跑 僅當鍛鍊身體

問:當初為何接觸田徑?

答:小時候疑因軟骨症,腰部以下得用鐵支架支撐才能站立,甚至被醫生斷言未來只能專心唸書,無法成為運動員。國小時,體育老師是田徑專長,我意外被找去練短跑,家人起初覺得練體育沒有用,都很反對,但我小時候又很胖,身體狀況也不好,最後家人會同意,純粹只想讓我鍛鍊身體。

陳奎儒與廣告合影。(記者林岳甫攝)

常輸卻愛跑 享受贏的感覺

問:一開始成績很不好,為何還想繼續跑?

答:全中運110公尺跨欄最佳成績是高三的第5,大學前我只把田徑當作興趣,但我又很奇怪,即使都常常跑輸,還是很享受在田徑場上跑贏別人的感覺,可以讓我享有榮譽感,大學決定只要有機會,我就再試試看。

陳奎儒9月22日出席奧林匹克親子運動嘉年華。(記者林岳甫攝)

伯樂王國慧 打造專屬課表

問:可否談一下恩師王國慧教練?

答:我高中成績不好,算運氣好才吊車尾進國體大,王國慧教練沒有因為成績差而放棄我,還替我量身打造訓練課表;教練的課表很神奇,或許練起來很累,但時間不會太長,我能有現在的成績,真的都要感謝她。

仁川預賽OUT 充當跑腿小弟

問:大二意外成為仁川亞運國手,可否談談當時的狀況?

答:仁川亞運算是去看看國際大場面而已,那時看各國選手都覺得很像「怪物」,怎麼大家可以跑得如此快,果然我預賽就出局,而比賽提前結束,整個亞運就聽教練的安排,充當跑腿小弟,負責搬運器材。

陳奎儒的亞運獎牌。(記者林岳甫攝)

兩年兩銀牌 給予堅持勇氣

問:在世大運、亞運奪下銀牌,兩面獎牌對你的意義?

答:根本沒想過自己能連兩年在大比賽拿到獎牌,就算去年世大運跑出13秒55拿到銀牌,我還是沒有太多信心,畢竟世大運層級鐵定比不上亞運的超高強度。我平時不會想太多,反正就是繼續練下去,這次亞運奪下銀牌,知道自己還有機會拚上更強的國際舞台,兩面獎牌給我一種堅持下去的勇氣。

備戰亞錦賽 目標拚進世錦

問:未來目標擺在哪裡?

答:經過亞運洗禮後,明白這些年累積更多備戰大賽的經驗,希望明年4月亞洲錦標賽能先取得好成績,再來則挑戰進入世界錦標賽,看看自己的程度到底在哪,當然還要拚2020年東京奧運及2022年杭州亞運。

陳奎儒與本報讀者共勉。(記者林岳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