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眼2030世界盃 檢視台灣足球當務之急──座談會前言

2018/12/11 06:00

放眼2030世界盃,現今的青少年選手未來將扛起重任。(資料照,記者王元鴻攝)

台灣男足近年屢創佳績,不過離世界前百仍有努力空間。(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台灣足球擁有廣大市場開發潛力,圖為台灣男足強大的應援團。(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足球是全世界觀賞、參與人口最多的運動,從這一屆世界盃足球賽的態勢來看,冰島人口數僅約台灣的70分之1,卻能打進世界盃,全世界颳起「冰島旋風」。而人口僅400多萬的克羅埃西亞,更是勇闖決賽力爭金盃,成為焦點中的焦點,證明小國一樣能在世界盃足球賽占有一席之地。從過去發展軌跡來看,台灣從未放棄進軍世界的足球夢,只是腳步遲滯,為何台灣足球發展不起來?

相關請見:放眼2030世界盃 檢視台灣足球當務之急──座談會節錄

冰島、克羅埃西亞 創小國奇蹟

適逢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納入足球項目,加上足球協會改選,新任理事長邱義仁推動改革,政府與民間都有心改善國內足球環境。而2026年世界盃足球賽會內賽將從32國增加至48國,擴大舉辦之際,亞洲參賽名額從5個增為8個,更是台灣努力向世界盃叩關的契機,因此12月7日足協與本報合作舉辦「2030年台灣進軍世界盃」座談會,邀集體育署、基層教練、國手、專家等,設定以2030年打進世界盃的目標願景,從各個層面檢視台灣足球發展面臨的問題,以及建設性處方箋。

2026世界盃 增會內賽名額

以台灣足球發展現況,「2030年進軍世界盃足球賽」的目標,其實難度非常高,若以2030年當作目標,距今約12年,現在該做什麼,才是重點。以本屆世界盃為例,各國選手平均年齡25歲至29歲,反推回來,2030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要參賽球員將是目前國、高中階段的球員;再檢視台灣這階段球員的質與量,結果當然會令人絕望,但從現在開始,就是要克服萬難解決問題,跨出第一步。

盼多管齊下 跨出第一步

「2030年台灣進軍世界盃足球賽」座談會的目的,希望政府、協會及民間足運愛好者,以「進軍世界盃」的態度去準備,針對政府政策、場地、教練、基層、國家隊以至於商業機制的職業聯盟,各個層面探討問題與解決之道,凝聚社會共識,也許目標遠大,就看台灣的努力能走到哪一個境界,期待台灣未來也能擠進世界盃窄門,在世界足壇占有一席之地。(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