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霸天泰源 輸在少子化

2014/11/19 06:00
泰源國小林子揚敲出個人第一支全壘打,笑得很開心。(記者林宥辰攝)泰源國小林子揚敲出個人第一支全壘打,笑得很開心。(記者林宥辰攝)

〔記者林宥辰/台東報導〕台東關懷盃少棒各隊組成皆以原住民為主,但面臨東部少子化問題和人口外移,許多昔日少棒強權近幾年只能咬牙苦撐,校地偏僻的泰源國小就是一例,泰源國小總教練、前兄弟象投手顏政財說,現階段只能儘可能努力招生,教導球員快樂打球代替傳統棒球名校壓力。

泰源國小前日連吞兩敗,且遭卑南國小16:2扣倒,雖然昨天20:1大勝成功國小,且3天賽程敲出4轟,仍無緣晉級。顏政財說,許多台東地區家長為謀生離鄉,加上本來就有少子化問題,近年來學校一屆僅約20人,對棒球有興趣的小朋友更是有限,只能一班接一班遊說對棒球稍有興趣的孩子加入球隊,對外招生因校地太偏僻而成效有限,現階段學校有計畫找尋贊助,至少先解決經費問題。

顏政財說,球隊目前最大優勢是和泰源國中銜接,將有意繼續打球的小球員送至泰源國中,其教練為前誠泰球員鄧蒔陽,也具多年教學經驗。至於泰源國小現階段的目標,則只能跳脫傳統強隊的壓力,「一直以來學校都教導以課業為重,雖然我們是少棒名校,但目前給小球員的觀念是盡力打球、不重輸贏,從這些愛打球的小朋友身上,我多少看到了球隊未來的希望。」

同樣有招生不足問題的學校不少,包括花蓮太巴塱國小和宜蘭馬賽國小。馬賽國小教練張正憲表示,「有時候還得求學生入隊打球。」

晉級複賽的6支少棒隊昨日抽籤後即進行廝殺,上屆冠軍中平國小攻下9分大局,最終15:2擊敗太巴塱國小。卑南國小則12:2擊敗主力皆參加重光盃的三星國小,兩隊今下午分別遭遇三民國小和豐田國小,原住民電視台和博斯運動台將進行轉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