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心理學〉被劈男人心 也需要呼呼

2016/06/28 06:00

(圖/巫伊)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願意讓外人知道感情裡有「小王」的男人並不多,畢竟在世俗的眼光裡,這種戲稱為「戴綠帽」的傷自尊行為,不是每個男人都願意親口承認,然而,正因為承認是如此地困難,更顯得這類願意面對感情遭受背叛的男人有多勇敢。

以憤怒宣洩痛苦 情緒謾罵透露傷痛

不同於淚如雨下地控訴另一半外遇的女性,許多被劈腿的男性一開始會怒不可抑地辱罵著另一半的不忠,更常接著表示,若在街上遇到那一對「狗男女」,一定不會輕易放過他們!

男人習慣透過表現憤怒和報復心來宣洩心裡頭挫敗與痛苦的情緒。謾罵的戲大概會上演個二十分鐘,「讓他把想說的都說完,想罵的都罵夠」常常是這種情緒滿溢又不知如何療傷的當事人的需要。「罵得有多兇、多狠,心就有多傷、多痛」,唯有發洩完了,才能從充滿情緒字眼的言行中去了解男人心裡傷痛的感覺,也才能好好地思考和討論:「被劈的心怎麼了?自己到底怎麼了?」

與其想著算帳報復 更該關注受傷的自己

發現另一半劈腿的事實時,男人通常會先想要質問原因,想要跟蹤監控她的行動,想方設法要破壞與切斷她和第三者的關係,甚至直接去找第三者算帳,反而很少給自己思考和關切自身感受的時間和空間。其實,這樣的憤怒和控制也反映了男性處理情感的困難,以生氣和控制情緒的方式,其實是無法坦承地面對內心的傷痛,不僅愈難修復自己受傷的心,也很難與對方修復裂痕或結束關係。

當發現讓心破碎的事實時,比起要對方給個答案、給個交代,更不能忽略的事情是自己遭受背叛的傷痛之心。當我們能關注和理解「自己怎麼了」,也才能夠從傷痛中復原,也才有機會再重新整理「這份關係是怎麼變調的」。

藏在憤怒底下的真實 是滿滿的挫敗與失望

等到憤怒的男人冷靜下來,有時我問的第一句話會是:「那你現在還愛她嗎?」男人沉默很久。在沉默後,有些男人願意卸下心防承認:「當然。」有些是不明說地反嗆:「不然我幹嘛來這兒?」有些則是痛苦地喃喃著:「如果可以不愛的話,我就不用這麼痛苦了。」聽出來了嗎?在男人看似充滿憤恨和不甘的話背後,其實藏著很大的挫折與無力,挫折的是覺得對方不愛自己,無力的是無法控制自己不痛,而在這當中,或許有更深層的失落來自於「當對方選擇不愛你的時候,你也就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了」。

做錯事的明明是對方,但我們貶低的卻是自己的價值!其實這樣吊詭的歸咎方式往往其來有自,而且不會只在愛情裡出現,若有機會,是很需要去探究一番的。

高估金錢的愛情價值 讓自己的真心被忽略

有些男人們述說著他們多麼努力地加班賺錢,有些男人汲汲營營於外在的功成名就,我心裡思忖著這些「以為有錢就是一切」的觀念是打哪來的?果不其然,仔細探究後,這樣的價值觀幾乎與小時候在家中的所見所聞有關,有的承襲著父母親害怕物質匱乏的恐懼感,把掙錢當作是最直接、最實質的愛的表現,有的則是以為家裡的榮華富貴和名聲地位是維繫婚姻的完美保證。

劈腿的女性中,的確不乏那種見錢眼開、以錢為首的女人,然而,這樣的習性絕對不會等到劈腿事件出現時才浮現出來,更多時候在過往相處期間,「只重視你給的物質、不重視你本人感受」的習性早就顯而易見,男人們除了傷心,也需要問問自己:「何以願意讓自己的真心被忽略?何以願意忍受金錢的價值高過於自己本身?」在你的心中,是否誤以為金錢的數量能代表感情的重量,卻忘了這樣的女性,其實也把自己的真心鎖在物質慾望的背後?當關係只靠金錢來維持,兩人的愛情總有一天會被取代。當自己願意守護自己的價值時,才會在關係裡爭取應有的愛和尊重。

承認受傷接住失落 才能再有勇氣去愛

遭受背叛的人常會想要對方給一個說法,好讓自己明白出局的原因。一定要記得,「這個答案」只需要用來了解感情生變的參考,不需要拿來當作判定個人價值或未來愛情的紅牌。每個人都有不完美的地方,你可以因為不願接受我的不完美而選擇結束關係,但卻不能拿我的不完美來作為背叛的理由。

在親密關係中遭受背叛是對信任感的致命傷害,當自己柔軟的心被劈了一刀,別太快封鎖緊閉,別緊抓著刀刃繼續傷害自己,別只想著要報復對方而忘記療傷,在這些事情之前,更重要的是「那個傷痕纍纍、傷心的自己」很需要被照顧,別放逐心上的傷或視而不見,被傷害者不應該讓自己失去愛的權利,至少,不要因此就不愛自己,或是繼續用錯誤的方式去愛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