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症候群〉說到愛情 我想起扮仙

2016/06/28 06:00

文/江鵝

小時候,鄉下偶爾有戲看,廟裡的神明生日或信徒還願,就在廟口做戲,隆重的做歌仔戲,經濟一點的做布袋戲,每天下午和晚上各有一場,正式演出之前會讓演員或戲偶排排站在台上,扮仙祈福。

我特別留意布袋戲的扮仙,鑼鼓點一起,麥苦開始試驗,就趕緊站到台前,等著戲偶一尊尊端上去,身邊的群眾也一個個聚攏來。一群鼻涕小兒忍著夏日蚊蟲或冬日寒風堅守棚下,聽著布袋戲師傅怪腔怪調,為的當然不是支持傳統戲曲文化,而是等著扮仙最後撒糖果的慣例,大人說那糖果吃了保平安、好長大、會讀書,但其實我們只是想吃甜。

接糖果有點學問。師傅躲在布景後面盲拋,台下的人很難預測拋物線的起點,自然也就難以判斷落點。說全憑運氣也不是,糖果有幸出現在自己的頭上,迎上去接的手不夠決斷、不夠奮勇的話,很可能掉下來砸在額頭,彈出去給隔壁的紅豆腿男孩撿走;但是要說努力有用的話,有時候明明看準了來勢,只差那十分之一秒糖果就要落在掌心了,戲棚上忽然噴出一圈米酒,正中我兩隻眼睛,不得不閉上眼的剎那,聽見旁邊的臭白目襲過來取代我捕獲那顆糖,包裝紙被手掌握緊,只是非常短暫的一下窸窣,在廟口的喧嘩裡沒有人知道,我用耳朵關注著它的離去。

愛情的降落大約也是。

我們伏低身體,等待愛情落到眼前,旋轉跳躍,有時閉著眼,各憑本事將甜蜜一把抓在手心。那些接到了的、撿到了的,喜滋滋把糖塞進頰邊,其餘的人繼續以虔誠的姿態,試圖在各種自以為高明的時機躍起,有些額角誤撞上別人的愛情流了血,有些出師未捷先熏了眼睛,看不見前路何去,只好站在人群裡抹淚。

「到底那顆糖是有多好吃?」這樣的問題,在自己沒有吃到前,從來都是謎。愛情的滋味,吃的人甜在嘴裡,想吃卻吃不到的人甜在仇人的糖罐裡,意想起來愈是好滋味,愈是恨不得想要嘗一點。執迷久了,那甜味在人體內吸骨喝血,幻化成相貌絕美的糖妖,日後真吃到了糖,竟然覺得忿忿不平,只當那不同於內心愛情模樣的東西,是場騙局。

細細想來,我吃到過的糖,從來不是自己接到的,都是相熟的朋友見我狼狽,善心忽起,塞過來一顆多的。能夠免除失落羞窘,我總是喜出望外。愛情不就像那扮仙糖,要接不接看似靠自己,但是如何吃得到,卻又好像帶著一點神明的旨意,估不出是恩澤或捉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