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Let’s talk〉追求夢想逃避現實 窮女友變拖油瓶

2016/07/27 06:00

文/KD

Q:

我跟女友是在學生時代樂團表演場合認識,同是圈內人加上志趣相投,一路走來都還蠻順利的,我們之間唯一不同的是,女友畢業後繼續堅持創作表演的路,但因為她的樂團成員更迭,加上沒有闖出甚麼名號,只能靠朋友介紹案子,當free lancer勉強維持生計,也因為如此,她很多生活費用或買樂器、上課的額外支出,都是靠我學生時代的存款借給她或是替她墊付。為了她的夢想,我出社會都五年了,還沒有存到甚麼錢,更別說規劃未來。她其實也知道她是那個「拖油瓶」,所以當我生氣或抱怨的時候,她會老羞成怒說她的事業明明有進展,所以她不想放棄,可是如果一切都沒有顯著的改變,我不知道還能這樣一個人撐多久?(毛猴)

A:

夢想的價值固然值得尊重,但很殘酷的是,隨著年紀增長,「錢」在現實中占據的分量會愈來愈大,甚至會吃掉理想的生存空間,所以才有那麼多人放棄原本執著的東西,選擇跟世俗妥協。很高興妳是一個懂得尊重對方理念的好情人,但長期以來妳很明顯已經把妳女友寵壞了,而妳的女友舉著夢想的大旗對妳予取予求,同時並沒有以同等的尊重反饋於妳。

伴侶的意義除了情感上的互相扶持,還要能一起攜手成長讓彼此變得更好,身為一個成年的獨立大人,她最基本的責任是「對自己負責」,至少吃喝拉撒睡她得全權自己照顧才對吧?如果她自以為自己的夢想是世界上最高尚的東西,而濫用了妳對她情感上以及金錢上的援助,藉以逃避為自己的生存負責,甚至影響到妳的生活品質,不但對你們的關係完全沒有助益,還會一直不斷耗損過去培養的感情基礎,無論從哪一方面來說,她都是個「拖油瓶」。

不過,有之前的衝突當前車之鑑,為了避免惡性循環,妳不需要主動丟出「錢」這個會吵架的引信,而是先從規劃自己的可支配所得做起,例如把錢分配成「存款」跟「放水流也沒關係」兩部分,任何超支的消費妳都可以「沒錢了」作為理由,用軟性方式把這些多餘負擔推回她身上,讓她自己去解決,讓她學著長大吧!(寫信給KD:talkpotato@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