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日本深怕零核電 竟重啟危險伊方核電

2016/08/23 06:00

儘管當地居民反對近6成,贊成的只有兩成,但是安倍政府及核電幫還是硬下心腸重啟伊方核電廠。(資料照,法新社)

文/劉黎兒

Q:我看日本在12日重啟了四國伊方核電廠的一個反應爐,不是居民大都反對,為什麼還要重啟呢?

A:是的,現在唯一在運轉的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的兩爐,因為反核知事三反園訓要求停機,大概不等10月歲修,就會在9月甚至8月底停機,這樣日本又會再度進入零核電狀態,核電幫焦慮無比,因此趕在8月中旬趕緊重啟最不該重啟的伊方3號機組。

伊方核電廠在福島核災之前,就被認為是日本超危險核電廠之一,伊方核電就是在這次引發熊本地震最大規模活斷層的「中央構造線斷層帶」上,非常可能因為地震而發生核災,因此各界強烈反對,連日有各界人士如福島核災發生時的總理菅直人等到現場反對,當地居民反對近6成,贊成的只有兩成,但是安倍政府及核電幫還是硬下心腸重啟了。

伊方核電廠不僅在日本最大斷層帶上,若發生地震,則嚴重程度不輸給南海大海溝的巨大地震,居民非常不安;該地位於四國最西端的愛媛縣的日本最為細長的左田岬半島上,對岸就是九州的大分縣,大分居民也同樣無法安心。

伊方電廠不僅活斷層問題嚴重,電廠所在地也是日本三大最容易山崩的滑坡地帶,到處都是怵目驚心的「急傾斜崩壞危險地」標識,2005年半島上唯一國道的隧道也因為有山崩危險而停用,如此地區,原本就不適合建核電,因此各界都認為不應該重啟伊方核電。

尤其中央構造線斷層帶今年4月才在離伊方不遠的熊本、大分引起大地震,當時大小道路斷裂,隧道崩塌,山坡上的房屋都因為土壤崩落而遭埋沒,如此光景至今還歷歷在目,居民怎麼能安心。

最令人擔心的是,許多居民無法逃生,住在核電廠西側的居民只有往東逃生,卻必須經過核電廠,逃生也不成;此外根據愛媛縣與該縣的巴士協會還交換備忘錄,只要巴士司機可能被曝超過1毫西弗的輻射劑量,巴士就不開,根本無法逃生;發生地震、海嘯時,屆時港灣設施等可能受害,加上也有輻射塵可能來襲,是否能順利啟用有問題;核電廠附近的5千位居民將可能陷入孤立無援狀態,根本無處可逃生。

相當於核管會的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只審查核電廠本身設備,卻不審查避難計畫,核電原本就是建在窮鄉僻壤的一種歧視性的設施,發生危險時,居民更是成為犧牲對象,是「核電棄民」。

這次所以從四國核電開始重啟,也是因為四國核電離東京很遠,發生事故時不會直接殃及首都。

日本是無法再承擔另一次核災的,因此即使重啟,國民也將會設法用司法等手段來讓它叫停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