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探訪哈利波特故鄉─英國倫敦行

2016/10/13 06:00

從泰特美術館遠眺以圓形屋頂著稱的聖保羅大教堂。

撰文˙攝影/高秀慧

每到假日,波多貝羅路市集總是被滿滿的遊客及攤商擠得水洩不通。

編按:自《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及電影面世以來,也促使眾多的粉絲想去英國朝聖,讀者高秀慧也是《哈》迷之一,但她想認識的不只是《哈》劇中的場景,她更想一探英國的深層文化底蘊,今天的旅遊夢,她要和大家分享她初探英國的經驗。

倫敦塔橋橫跨泰晤士河兩岸,是整條河上最壯觀也最細緻的橋梁。

〈旅遊緣起〉哈利波特迷的嚮往

國王學院氣勢磅礡,直入天際的哥德式建築,是劍橋的重要地標。

在閱讀英國作家J.K.羅琳著名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後,開始對英國這個充滿多元文化的國家產生迷戀,總是幻想著能在占地千里的公園裡野餐、曬太陽,徜徉在英式建築之中,閒時還能沿著大街小巷觸摸這個城市的歷史。剛好今年高中好友遠赴英國讀書,又巧遇英國脫歐,趁著英鎊大貶之際,便毫不猶豫地買了機票,訪友兼旅遊,走入魔法世界中的神祕國度。

〈開始計劃〉遊倫敦加近郊

因為旅程大約有10天左右,便打算深度遊倫敦,再順道玩賞近郊的格林尼治與鄰城劍橋。從倫敦前往劍橋必須搭火車,而英國的火車是浮動票價,時間越接近,價格越高,所以火車票必須提前購買。

由於倫敦的地鐵非常方便,主要交通便以地鐵為主、公車為輔,因此,只需要花一些時間看懂地鐵圖,再購買一張倫敦市區都可使用的牡蠣卡(Oyster Card),就可以暢玩倫敦了!

〈行程特色〉品味英倫生活

◆週末市集

倫敦擁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市集,不論是美食、古董、文創、藝術及異國風情的主題市集,應有盡有,沒有逛過倫敦市集,絕對稱不上是來過倫敦!其中,倫敦最著名的3大市集,分別是:波羅市集(Borough Market)、肯頓市集(Camden Market)以及波多貝羅路市集(Portobello Road Market),3個市集都離地鐵站很近,交通非常方便,從地鐵步行至市集大概都只需要5分鐘左右。

波羅市集對大多數人來說都非常有吸引力,因為它是一個大型的美食市集,各種食物應有盡有,種類多到不知如何選擇;而位在地鐵Camden Town站的肯頓市集,是由好幾個不同風格的市集所組合,令人逛得眼花撩亂;波多貝羅路市集則是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古董市集,整條市集一望無垠,每到假日總是人山人海,彷彿全英國的人都群聚在這裡逛市集。

這3個市集皆具有一定的規模,認真逛起來可能一天都不夠。如果來到倫敦,不妨撥幾個假日到市集探險,隨意穿梭在攤販中,挖掘有趣的小店面,享受自在尋寶的閒情逸致。

◆傳統美食

炸魚薯條是初到英國必嘗的經典美食,炸至金黃色的馬鈴薯條搭配上酥脆麵皮包裹的新鮮魚肉,輕咬一口,感受入口即化的黑線鱈魚。不同的調味品混搭還能讓炸魚薯條蹦出前所未有的新滋味,最傳統的吃法是淋上醋、搭配著碗豆泥一起吃,現在也有很多人會選擇加塔塔醬或番茄醬。不過,新鮮的炸魚薯條其實不加任何調味料更能吃出魚肉本身的甘味與鮮味!

◆博物館

倫敦市區內的博物館種類非常多,大部分都是免費入場,大英博物館算是全英國之最,而自然歷史博物館也頗負盛名。自然歷史博物館在過去隸屬於大英博物館的一部分,1992年正式從大英博物館獨立出來,館內標本及化石藏品可說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各種有趣的互動式導覽裝置更是深受大人與小孩喜愛,一入場就可以看到巨型的恐龍標本,猶如回到了侏羅紀時代。

自然歷史博物館主題展區主要分為4個部分:藍、紅、綠、橘區,分別展覽大規模哺乳類動物標本;火山、地震與地球的演進過程;古生物化石、礦物及達爾文的標本收藏。除此之外,和自然歷史博物館比鄰的還有科學博物館、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3間博物館幾乎可說是在同一條街上,參觀累了還能到博物館旁的公園小憩一下,體驗充滿知性之美的生活步調。

◆格林尼治

若提到倫敦近郊的景點首選,非格林尼治莫屬,以子午線通過而聞名於世的格林尼治,位於泰晤士河口,有別於倫敦市中心的熙來攘往,這裡彷彿是喧囂城市中的世外桃源。從倫敦到格林尼治可以選擇搭乘泰晤士河快船、輕軌或火車,搭乘快船是能夠最快速遊覽倫敦的一種方式,沿途可以欣賞倫敦眼、西敏寺、倫敦塔等知名地標,從倫敦眼碼頭搭乘快船至格林尼治碼頭航程大約僅需40分鐘。下了快船之後,跟著人群一路優閒漫步,穿過格林尼治公園,在蓊鬱綠樹的簇擁之下,往小山坡上前進,不久後便能抵達制高點,俯瞰整個格林尼治,而心心念念的皇家天文台,也在此刻映入眼簾。

除了到本初子午線體驗雙腳橫跨東西半球外,榮膺全世界最大海事展館的國家航海博物館,也是旅人必造訪的景點之一。英國自16世紀後半葉以降,憑藉著優秀的海上艦隊與海事技術,殖民版圖擴及全世界,更甚而有日不落帝國的稱號,格林尼治在當時是英國海洋軍事重鎮,因此館內存有各式各樣的航海儀器、海洋文物、航程地圖以及大大小小的船隻模型,讓每個參觀的遊客目不暇給。從眾多陳列的精密展品及詳實的地圖手稿中,並不難想像英國曾經繁榮一時的海上光景。

◆劍橋

一直以來都是以培育優秀的莘莘學子而聲名遠播,整個城市環繞著中世紀氛圍的曼妙風光,俯拾即是聳入雲霄的哥德式建築,雖然保存了古典的設計,卻仍充滿現代感。由於劍橋大學的學院散落在劍橋這個城市之中,因此,整個劍橋都可以說是大學的校園,同時瀰漫著文化與學術的氣息。

撐篙是劍橋特有的活動,只有在劍橋才能體驗到,乘著小船,或坐或臥,優遊於美麗的康河,在船上度過浪漫的午後時光。沿途會經過知名的嘆息橋與數學橋,當微風輕拂、綠柳飄揚時,襯著芳草如茵的校園景致,此時無聲勝有聲。漂流在康河的一葉扁舟之上,更能恣意咀嚼徐志摩筆下《再別康橋》詩中的優美情懷。

〈旅人精算機〉

1.機票:長榮航空來回機票含稅新台幣35,763元。

2.交通:約新台幣4,116元。

3.飲食:約新台幣5,070元

4.其他雜支:約新台幣25,705元。

◆1人10天花費約新台幣70,654元。

〈遊後感想〉享受慢活的民族

英國,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個有溫度、有歷史的城市,每條街道巷弄中,無不寫滿著中世紀至今的記憶,幾千年來的文明帶給英國的烙印仍有跡可尋,待在英國短短的10天,不像一場旅行,反倒像是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

由於歷史悠久,倫敦大部分的地鐵軌道都深埋於地底下,因此手機往往收不到訊號,少了網路的制約以及電話的干擾,多了些時間能夠閱讀手中的書籍或報紙,每位乘客臉上盡顯從容不迫的神情,愜意享受這恬靜的美好時光。

有別於台灣商店營業到很晚的習慣,英國的商家很早就結束營業,每日晚間7、8點左右,店面開始陸續熄燈休息,週日更是接近傍晚6點之時,街上鐵門已經全拉,路上行人三三兩兩,只剩下還在路邊徘徊的旅人。

有時候,當我們正在為生活疲於奔命的時候,生活卻已經漸漸離我們遠去,跟著英國人一起放慢腳步,更能深刻體會旅行的意義不在於是否抵達目的地,而在於沿途享受意外的驚喜。

〈旅遊資訊〉

◆交通:可搭長榮航空直飛倫敦。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8小時,夏令時間慢7小時。

◆匯率:1英鎊約換新台幣39.9元。

◆相關資訊查詢:

1.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2.英國國鐵官方網站:http://ojp.nationalrail.co.uk/personal/home/search

3.倫敦交通資訊:https://tfl.gov.uk/

4.Thames Clippers交通船資訊:http://www.thamesclippers.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