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OK繃〉居家照護 有要領

2016/11/22 06:00

監修者/米山淑子(日本老年行動科學會常任理事)

就要開始照顧父母了?生活起居怎麼安排?請外傭、自己顧、還是送安養院?一旦家有老人需要長期照護,就能體會這個工作的內容多如牛毛,從早上一睜開眼到晚上就寢為止,幾乎一刻不得閒。

照護是有要領的。換言之,無論是協助還是照護老人家,都有順序和重點,只要在照護過程中加入了人體力學的要領,照護者及老人家都可以輕鬆掌握和實行。

〈Step By Step1〉半癱的翻身(向非癱瘓側)

STEP 1:雙手放在肚子上

將老人家癱瘓側的手放在肚子上,正常手也一同平放肚子上。

STEP 2:由癱瘓側→非癱瘓側的順序立起膝蓋

照護者要先幫忙把癱瘓側的膝蓋豎起來,方法是手伸進老人家癱瘓側的膝蓋下方,另一手扶住這隻腳的腳底,把膝蓋慢慢抬高。非癱瘓側的膝蓋則盡量讓老人家自己立起來。

STEP 3:膝蓋和肩膀往前扳過來,完成翻身動作

照護者站在老人家的腰邊,出聲提示以後,手扶在對方癱瘓側的膝蓋上,慢慢往自己這邊扳過來。

照護者應該留意翻身動作的每一個步驟,注意不要讓老人家又回復到原來的姿勢。

〈Step By Step2〉從地板站起身

STEP 1:雙臂從身後扣住老人家

這是協助肌肉無力、肢體僵硬的老人家站起身的方法。因為必須從老人家的身後使力,為了避免造成不安,過程中記得要不時出聲說明動作。

STEP 2:一面將身體往前頂,一面站起身

照護者牢牢抓住老人家的兩手腕以後,身體緊貼著對方的背後往前頂,協助他站起來。

STEP 3:完成站起身的動作

確定老人家已經完全站穩以後,才慢慢放開手。

〈Step By Step3〉從床上坐起身

STEP 1:兩膝蓋立起來

先出聲讓老人家知道要坐起身了,然後幫他把兩條腿的膝蓋慢慢立起來。

請注意這裡!

手貼在老人家兩腿膝蓋後方,慢慢把膝蓋托高。不可直接用手抓握。

STEP 2:將臀部移到床緣

輕抬兩腿膝蓋移到床緣,讓老人家的臀部貼近照護者身邊。

STEP 3:側轉身體

確定老人家的臀部已經來到床緣,照護者一手環抱他的肩膀,一手環抱他的膝蓋下方,將老人家的身體往床邊扳過來。

STEP 4:坐起上半身,放下下半身

以臀部為支點,讓老人家慢慢坐起上半身的同時,照護者放開扶住膝蓋的雙手,讓老人把兩腿放到床下。

STEP 5:完成坐起身的動作

老人家坐起來以後,要讓肩膀和兩腿有依靠,以保持坐姿穩定。

〈Step By Step4〉從臥床上移到輪椅上

Step 1將輪椅推到床邊

將輪椅推到床邊,與床緣呈30度斜角,告訴老人家要坐輪椅了,請他站起來。

Step 2:雙手環抱腰部幫老人家站起來

請老人家環抱照護者的脖子,照護者則環抱老人家的腰。照護者稍微向後仰,把老人家慢慢抱起身。

Step 3:以腳為軸心迴轉身體,臀部在椅面上坐下

老人家身體順勢向前彎,以跨出的一隻腳為軸心,臀部朝著椅面的方向,一點一點轉身,直到可以完全落坐。

(圖片提供/《圖解,一看就會做:居家照護全方位手冊》新自然主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