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感動雞祈福台灣 義賣挺台灣美學教育

2016/12/05 06:00

學學文創正舉辦「感動雞」藝術家彩繪助學特展,現場可看到30位藝術家從莊普打造的雞素坯出發的不同創作。 (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從2008年鼠年開始,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展開為期12年的「感動生肖藝術家彩繪」助學活動,每年以生肖為題,邀請藝術家參與,針對即將到來的雞年,學學文創續邀藝術家莊普打造「感動雞」素坯原型,邀請30位藝術家彩繪創作,作品即日起至2017年1月13日在學學原色空間展出。

莊普坦承,每年構思素坯都幾經折騰,笑稱為了造這隻素坯雞,幾乎整個腦袋想的都是雞,甚至還翻文獻查閱各種關於雞的典故,最後他決定借鏡現代主義雕刻大師布朗庫西(Constantin Brancusi)極簡風格,用簡潔的水滴造型表達滋潤與生命。莊普除了打造素坯「感動雞」外,也將感動雞外表塗上閃耀的金色,喙含象徵和平的橄欖葉,命名為〈金翅〉,期待明年是充滿和平與希望的金雞年。

今年攜手共同創作的還有音樂家陳郁秀,她用紅、青、金3種顏色為元素展現心中的台灣原色;建築師簡學義則融入建築手法至感動雞,將水泥灌入素坯,復原完整的下部球體面,讓它處於迴旋、擺盪、靜止的變動中,象徵生生不息的活力;藝術家賴純純表示,自己家裡就養了一隻看門雞,長居台中的她每天都在雞的咕咕叫聲中醒來,因此選擇用暖色調為主軸,以作品〈快樂的早晨〉祈福台灣在雞年能有好的開始。

學學文創表示,30位藝術家創作的感動雞將對外拍賣,募得款項全數用來推廣台灣美學教育,過去10年有百位藝術家熱情參與「感動生肖藝術家彩繪」助學活動,全國已有超過3萬名弱勢學子受益,今年除了邀請藝術家彩繪外,也將邀請全台101校共6千位國小學童一起完成「小感動雞」彩繪作品,並遴選優秀創作於台北學學、高雄市立美術館、台東美術館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