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霜葉紅於二月花─京都賞楓記

2016/12/05 06:00

金閣寺的紅葉季節,陽光下的紅豔與閃金相競美。

撰文˙攝影/海力士

黑夜中的紅葉在燈光投射下璀燦奪目。

秋末的京都好像燒起來了,白天燒,晚上繼續燒。

永觀堂放生池上的石橋,兩側彩染紅葉美色。

久聞京都紅葉盛名,在天涼之際,日照逐漸縮短,植物啟動自然保護作用,葉片中的葉綠素供給下降,胡蘿蔔素和葉黃素以及花青素逐步攻佔綠葉,將葉片塗上金黃與豔紅之際,禪意十足的日式庭園環繞著層次豐富色彩,就得趕緊把握機會,造訪這個最具日本特色的古都,趕赴楓葉滿樹紅於花的熱潮,如同春天追逐櫻花盛開的氛圍一般。

清水寺夜景美不勝收。

◎秋日情懷楓為首 漸層紅葉添秋意

當然,抱持這樣想法的人太多了,日本人早有「獵紅葉」雅興,更是絡繹於途,於是京都的紅葉季節,儘管著名賞紅葉景點超過100個,依舊各處都是滿滿人潮,遊客彷彿朝聖般湧進各個名寺古剎,品味那些日式庭園在紅葉襯托下,散發日本細膩文化的深厚底蘊。

日本庭園設計的藝術,據傳已經超過千年歷史,從小小庭園的佈置,到枯山水、築山庭等大型工程,或者庭院景觀搭配周遭自然地形、遠山的借景方式,每一棵樹、石頭、池塘、溪流,甚至青苔都有精準設計,乃至於觀賞角度和時間,還有某種程度的「標準」,把自然景觀注入濃濃的人文元素,加上古樸莊嚴的宗教寺廟建築,在季節變幻時,呈現特殊美感與視覺衝擊。

白天人潮洶湧,及至夕陽西下,各禪院工作人員趕忙送客清場,但仍未曲終人散,另一場華麗的夜間視覺饗宴即將登場。日式庭園精緻的設計搭配投影燈,照得紅葉更加燦爛火紅,彷彿熊熊火焰恣意燃燒,紅葉季如同櫻花盛開,在最美的時刻戛然殞落,紅葉的夜間燈光秀,更能體驗這種絕美卻又稍縱即逝的悲壯美學。

這個季節幾乎每個名寺古剎的售票口都大排長龍,園內更是擠得水洩不通,有些熱門景點還得出動工作人員疏導,甚至限制不得拍照,避免人潮堵塞。但見遊客個個相機手機幾乎不曾捨得放下,生怕少按了一張就漏掉珍貴奇景,幽靜的名寺古剎頓時「被入世」,熱鬧忙碌異常。

如果說杜牧的《山行》:「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是追逐大自然季節轉換的繽紛色彩,那麼日式庭園自然與人文結合的禪意,不啻是一種創造性美感,一木一乾坤的「人工美」,與其他高緯度地區的紅葉大異其趣。

風雅無限 賞紅葉名所

緯度較高地區的落葉喬木,在日照減少變冷的季節,樹葉掉落前都會發生變黃、變紅的化學變化過程,楓葉是其中之一,因此統稱紅葉,銀杏則轉為金黃。京都可以賞紅葉的地方繁多,除了跟團,搭公車最方便,公車標示非常清楚,車上的LED顯示器標示行車路線所停站名,也有各國語言的語音播報,有些熱門路線,播報站名甚至還有中文。

如果懶得找公車,京都車站前的公車總站還有旅遊專用巡迴公車,像著名的清水寺、金閣寺等必訪景點巡迴公車都會到。京都公車單趟230日圓,一日券只要500日圓,沒有搭乘次數限制,非常划算。

◆清水寺

台灣人對京都熟門熟路,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早揚名於外,對這個最早建於西元778年,京都最具歷史的寺院不用多做介紹。紅葉季節從山下的清水坂,大概就會被人潮簇擁上山,由於傍晚沒有清場,買一次門票可從白天玩到晚上,看夕陽順便欣賞京都夜景。夜間清水寺鐘響點燈的一刻,是一整天的高潮,遊客從著名的清水舞台延伸到後面步道,層層疊疊擠得水洩不通,待第一排觀眾拿著手機、相機拍夠了,側身讓出空間,後排觀眾立刻奮力卡位,彷彿戰場上第一列戰士射擊完畢退場,換第二列上前射擊,就這樣一輪接著一輪。

◆金閣寺

也屬於世界文化遺產的金閣寺,正式名稱為鹿苑寺,建於1397年,名稱取自日本室町時代第3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法名,因寺內主要建築舍利殿外牆塗滿金箔,外觀金光燦爛,俗稱「金閣寺」。1950年舍利殿因為一名見習僧人放火自焚完全燒毀,這背景成就三島由紀夫的鉅著《金閣寺》。重建的金閣寺依舊閃耀奪目,只能遠觀,從前庭到後山院落廣闊,紅葉俯拾皆是。逛完一圈,在寧靜的樹下吃個帶著金箔的糕點,配上抹茶,臨去再吃個濃濃的抹茶冰淇淋,行程就圓滿了。

◆永觀堂禪林寺

永觀堂的紅葉林與庭院設計,依著山勢寺塔錯落有致,更有立體感,觀賞價值極高,種植約3000棵楓樹,山水倒影與紅葉互相輝映,寬廣的院內釋迦堂、開山堂、御影堂以木製迴廊相連,永觀堂的紅葉景致一直備受推崇。

每年的紅葉季節,也是永觀堂最忙錄的時節,平時參觀門票500日圓,到了11月就要1,000日圓,是京都幾個主要賞紅葉景點中門票最貴的,依舊人潮滿滿,傍晚點燈得先清場點,再賣票讓排隊的遊客分批進入,參觀滿山紅葉掩映的亭台樓閣。永觀堂一旁的南禪寺也頗有看頭,最早始於1264年的南禪寺, 據稱是全日本地位最崇高的禪寺,地位在京都五山及鐮倉五山之上,歷代住持也得選擇當代最傑出、在日本文化史具有重要地位的禪僧擔任。夜間的南禪寺開放天授庵,從禪院內欣賞枯山水庭園,接連燈光投射如烈火燃燒的紅葉,也是另一番意境。

◆東福寺

同樣擁有賞紅葉極高評價的東福寺,建於1236年,被列為京都五山之一,禪寺非常寬廣,日本鐮倉及室町時期禪宗建築和日本傳統庭院,沿著小溪谷植栽的楓樹林遠近馳名,最著名的「通天橋」,不管從庭園望去,或在通道往外看都是賞心悅目的景致,也因為人潮過多,入口處和觀景台都限制遊客不可拍照。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關西機場,轉赴京都。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幣值:新台幣1元約換3.5日圓。

◆簽證:免簽證。

◆相關資訊洽詢:日本紅葉特集:http://www.visit-japan.jp/shindo/kouyou/kouyou01.htm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