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青年文化園丁 南向交流對話撒種子

2016/12/20 06:00

暨南大學以默劇前進印尼龍目島社區。(文化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49位青年先鋒昨日在文化部南海工作坊分享東南亞社區交流經驗,這7組包括原住民、新住民第2代成員的團隊,7月起陸續前往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印尼、泰國社區駐點,透過紀錄片拍攝、漫畫、舞蹈、默劇等形式與居民互動,藉由探索不同文化質地獲啟發外,也肩負「文化園丁」責任,播下讓雙方萌發認同的種子。

首次辦理的「青年文化園丁隊:台灣青年至東南亞交流合作補助計畫」,由38件申請計畫中,評選出「島嶼東南亞三城口述歷史及社區藝術探勘計畫」(奧賽德工廠)、「台菲原住民青年文化工作培訓及交流計畫」(世新大學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以漫畫紀錄變動中的緬甸」(暨南國際大學)、「Dance in ASEAN」(台北藝術大學)、《我們的電影故事》(山木影像公司)、台灣與東南亞對照計畫(竹圍工作室)、「暨往東來印尼Lombok環境劇場試驗」(暨南國際大學)等7個計畫,各計畫獲得67萬至110萬元不等之補助,總補助金額共589萬元。

台菲混血、以短片《阿尼》入圍今年金馬獎的導演鄒隆娜也通過申請,到菲律賓海燕颱風災區教當地學童用電影說故事,她說,這趟東南亞交流讓她「尋找回到外婆家的路」。

楊子葆會後受訪表示,單向溝通絕非交流,「青年文化園丁」不僅指台灣青年,也包括東南亞青年,彼此互動、促進對話;是文化部今年重要的計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