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比薩斜塔初體驗

2017/01/11 06:00

著名的義大利比薩斜塔外觀。

今天的品嘗者/黃靖鈞

趁著翡冷翠行旅之便,乘國鐵前往比薩,從火車站走到主教座堂廣場約20~30分鐘腳程。

談起比薩斜塔,真的超神奇,該塔無論如何建造,勢必歪斜一邊,即使是建築高手也束手。正常人站塔外,絕對想像不到入塔的強烈奇妙感受,步入塔內,立刻有感。站立塔心正中央,會有些微暈眩感,人體無法保持自然平衡,必然偏向一邊扳往低處塔壁,比站斜坡上更費勁。

沿塔壁而建的階梯,剛爬梯時會受地磁影響,不自覺傾向一邊,但離地面越遠,偏離感便遞減,高樓層則不再受影響。塔頂被鐵絲網圍起,以免遊客仿效伽利略做自由落體實驗。遠眺市區後,還是得乖乖回地面。越往下樓層,偏離感再度襲來,一點一點慢慢加強,很難穩穩走路,得一直對抗地力。奇妙而美麗的比薩塔,實地體驗會讓人一輩子難忘懷。

進入聖母升天主教座堂與聖若望洗禮堂內完全沒有異樣感,3座建築相距不遠,唯比薩斜塔奇特悖常,完工以來,一直有學者研究其傾斜原因,探討所立基地質,始終無人能得正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