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矯正亂吐口水 畫圖說故事

2017/01/18 06:00

文/蔡宛芳

就讀小一的兒子,最近居然有隨地亂吐口水的行為,屢屢制止他,仍我行我素,把我氣得火冒三丈,外子予以懲罰卻變本加厲。

後來我們改變策略,採取「忽略」的態度,讓他無法藉由吐口水的負向行為,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客廳的地板被他吐得髒兮兮的,事後拖地就乾淨了,我還可以忍耐,不料他在臥室的床單上吐口水,此舉讓我忍無可忍,狠狠地修理他一頓,卻換來他一句「媽媽很兇」的回應,仍不見改善。

正當為這教養問題傷神之際,外子調整方法,一邊告訴他,一邊對小子畫起充滿童趣的插畫來:「你一直吐口水,口水都吐光了,東西吃進去,肚子會消化不良,你平常飯又吃得少,會長不高,變成小矮人;可是兩歲的妹妹飯吃得多,長得很高,以後比你高,到時她會伸出手,摸摸你的頭,然後叫你弟弟,你要這樣嗎?」

外子用簡單逗趣的筆觸,畫了一個矮矮呆呆的小男生,旁邊一個高高的女生伸手摸他的頭,模樣可愛滑稽。兒子聽得津津有味,臉上掛著笑意,不似被大聲斥責時的驚恐。

之後幾天,兒子吐口水的狀況竟慢慢減少,外子繼續反覆用畫圖說故事的方式提醒兒子,兒子這個壞行為終於匿跡了。

原來,教養孩子時,直接地責罵體罰,不一定是立竿見影的方法,或許繞個圈,輕鬆地畫畫講故事,和顏悅色地用「引導」的方式,反而能收服孩子的心,更具效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